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生不穿防彈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7]

——《毛澤東未曾公開的軼事》   .歐陽海燕.

 1966年以後,毛澤東住的地方是靠近中南海西門的游泳池。游泳池的房子是木質結構,年久失修,又受邢台地震的影響,牆體開裂,顯得簡陋不堪。周恩來和汪東興商量說主席一輩子沒享過福,決定在中南海外面為毛澤東建造一處住所,就是現在的「官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

拒住官園新居所

 這件事毛澤東起初並不知情。房子蓋好後,工作人員報告主席,說官園有一個新的住處,你去看一看吧。毛澤東不表態。連續講了幾次,主席還是沒有表態。工作人員就總想動員他去,他們都希望主席能有一個更舒適、更安全的住處,同時也想改善一下自己的居住條件。吳旭君、吳連登等工作人員住在游泳池更衣室裡,每間更衣室只有七八平方米,陰暗而狹小。搬到官園,工作人員也能換一個相對好的環境。

 一次,主席和工作人員從人民大會堂出來,工作人員又一次跟主席提起官園的新住所。毛澤東說:「你們叫我去,我就去。」那天大家都挺高興,馬上通知,主席要到官園去了。後來車開到長安街口,主席突然說:「你們把我送進中南海,你們去。」從此以後,誰也不再提官園的事了。

「人民是不會搞我的」

 文革期間,毛澤東的老戰友和身邊的工作人員非常擔心主席的安全。「主席老想到群眾中去,接觸群眾。」吳連登說。

 有一年國慶節,主席吃完飯,興致很高,對身邊工作人員說:「到天安門看放禮花去!」車開到紀念碑東南角的禮花燃放點,主席就下來了,參加晚會的群眾圍上主席,高呼「毛主席萬歲!」把當時陪同主席的張玉鳳、吳旭君、吳連登、周福明等六七個工作人員也給擠散了。

 後來葉劍英擔心毛澤東的安全,跟汪東興說:「我們為了毛主席的安全,要給毛主席做一套防彈服。」汪東興說:「葉帥,你還不知道毛主席的脾氣,我勸你還是別做。」葉劍英說:「不,我們為了毛主席的安全,一定要做。你的任務就是我做好以後,送到毛主席那去。」

 不久,汪東興抱著做好的防彈服到中南海游泳池毛主席的住處。主席正在書房裡看書,見汪東興抱著個什麼東西,就問:「你今天又送什麼東西來了?」汪東興說:「受葉帥之命,為了主席的安全,給你送一套防彈服。」主席把書放下,很嚴肅地說:「你們是怕人民群眾,你們拿去穿,我毛澤東不穿。壞人想搞我搞不了,人民是不會搞我的。」(上)  ■ 摘自《新世紀週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