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價復勇 能源基金可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8]
放大圖片

 早前油價炒至每桶超過70美元,隨後大幅回落,一度跌至55美元附近的水平,其後在油組實施減產後,最近油價又重上65美元。可以預期,在全球未來對石油需求仍保持強勁下,油價仍將高企,能源基金及相關產品,續可看高一線。

 石油並非可再生能源,其稀有性早已是不爭的事實。雖然伊拉克的地底擁有大量尚未開發的石油,但當地距離政經平和的日子尚遙遙無期,故其「地底石油」相信仍要待一段頗長的時間才能得以開發。

石油供應難大增

 近年來,石油一直都供不應求,故開採石油的焦點早已落在油砂身上。目前的石油,大都是從油井中開採,其技術及成本相對較低,而從油砂之中最高只有20%是瀝青,其餘的都是水和砂,所以油砂的開採成本較高,通常油價要在每桶30美元以上才有利可圖,而當油價高企時,油砂股的盈利增長通常較傳統油股高。

 雖然最近的油價出現回落,但石油輸出國卻似乎捨不得高油價所帶來的盈利。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歐那密早前指出,現時的油市「嚴重」失衡,因美國庫存較高,需去除一億桶原油。由於沙特是主要的石油出產國之一,故其取態對油價應具有不小的影響力。

 今年環球的天氣受到溫室效應的影響,預期冬季的平均氣溫將高於往年,令取暖用油的需求下降。不過,如果大家細心分析數據,會發現北美地區的石油需求中,取暖用油的相關油產品,其需求只佔整體能源需求的18%,而運輸用油就佔了整體石油需求約70%。可見寒冷的冬季,固然可以刺激油價上升,但強勁的運輸需求才是推動油價上升的主要動力。而根據美國能源部的數據,美國運輸用油的需求較去年同期上升了7%,當中柴油的庫存量近期亦跌至5年庫存的下限水平。因此,可以預期,市場對石油的需求在未來將仍保持強勁。

新能源基金回報可觀

 雖然油價近來出現下滑,但大部分的能源股股價卻未有跟隨,主要是因為油公司的股價大都反映了油價處於47至50美元時的獲利水平,因此,除非油價大幅下跌至47美元以下,否則能源股的股價應繼續表現堅挺。

 基金方面,天達環球能源基金自去年開始增持石油設備及服務類股。在高油價的刺激下,油公司都會傾向開發新的油源,此舉有望帶動石油服務及設備的需求上漲。此基金過去三年上升了191%,跑贏了同儕及油價,堪稱是坐享油價上升的「特別快車」。

 美林新能源基金主要投資在另類能源及再生能源的公司,當中包括了風能、太陽能及生物燃料等。高企的油價令各國意識到發展新能源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當中丹麥已有20%的電能是來自風力發電;德國就是使用生物能源最多的國家;中國也以每年25%的增長速度來發展可再生能源。可見新能源行業或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而此基金今年回報亦達28%,力壓傳統能源基金的表現。 ■東驥基金管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