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蹤私募基金足跡尋找新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8]

 近日大市雖略見回吐,但由年初計算,大多市場仍有雙位數字的增長,其中新興市場中的中國、印度及印尼更超過或者接近50%,除了一般良好基本因素外,企業之間的收購合併亦是主因,礦業、航空、金融及公用事業類公司的股價在過去一段時間反覆走上,收購戰刺激股價功不可沒。今年有關收購合併的累積金額達三萬三千億美元,已超過科網熱潮的高峰,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更在年間冒起,成為收購事宜中主要參與者之一,因此投資者對此應有所認識。

今年併購額超科網潮

 私募基金是以有限合夥(Limited Partnership)組成,而基金公司為當中的一般合夥人(General Partners),負責投資決策及管理組合事宜;基金的資金來源甚廣,以大型投資者為主,包括:金融機構、專業投資者甚至退休基金等。一般而言,基金的壽命約為十年,同一時間,它會參與十至二十個不同的投資項目,避免項目流產而青黃不接。私募基金入市令市場無疑令市場資金流量增加,但在投資理念上,與另一資金來源—對沖基金有所不同。前者增持股權屬對被投資的公司的一種認同,像實業家般持有股份,支持該公司管理層繼續運作;相反,對沖基金雖然同樣會增持某些公司的股權,但其性質則具有投機性,作短線買賣甚至伺機將公司拆件出售,因此私募基金的取向可視為中長線的指標。

基金籌20億美元投日本

 私募基金大行其道的原因在於目前環球利率仍然偏低,投資者集資成本較輕,而且利率低更有利基金公司運用槓桿方式倍大投資金額(按常為5倍),令市場上的收購活動可謂無日無之。最直接受惠於私募基金收購活動的地區為歐美市場,而亞洲市場亦偶有傳出,近期更受市場注意的為澳洲航空公司Qantas,收購金額達85億美元。日本則因為大部分企業仍以家族式運作,槓桿收購(Leveraged Buyout)市場空間小,因而過去未能得到這些基金公司的青睞。然而,多家私募基金開始願意增加日本比重,其中著名私募基金公司Carlyle Group正籌組20億美元的基金進軍日本市場,花旗集團亦有報告指出有二萬億日圓會入市,有望成為未來日股的新資金來源,當中國際性企業會比本土企業佔優。

 另一方面,房地產亦是它們的主要投資對象。普遍投資級別以上的債券孳息仍不算吸引,加上預期退休人士對定息回報項目的需求增加,以及多國正修改有關房地產基金的法例,基金公司認為其投資價值值得看好。據仲量聯行資本集團指出,上半年全球房地產投資總值大約為290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三成,而亞洲資產只佔15%,但升幅卻有40%,配合區內的增長步伐,可預期亞洲的房地產潛力應該不俗,成為私募基金涉獵的對象。除了房地產外,基金對基礎建設、公用事業、半導體及生物科技亦為它們的目標,因此與99至2000年的併購熱潮相比,現時的收購行業層面比較廣泛,若再考慮收購金額與市值的比例,以及收購補償的組合(目前多以現金為主,科網潮則多以股換股)等因素,雖然收購氣氛熾熱,但應未至危險水平。

 私募基金甚少於交易所上市,因而與互惠基金相比,它們的透明度較低,投資失誤事件亦時有所聞,一般投資者不能而且不宜直接參與。不過,我們可從它們的投資意向洞悉未來的機遇,私募基金對亞洲房地產、公用事業以及基建項目的熱衷反映了行業的價值,不妨跟隨大戶資金的流向,尋找未來投資項目的新機會。 ■ 柏斯理財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