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難頂母親囉唆 學生離家出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8]

 自父親死後,孝仔就與媽媽相依為命,他一直非常孝順,認為媽媽獨自擔起這頭家,多年來日夜顛倒地在醫院工作,不依靠綜援,是為了讓他活得有尊嚴,因此孝仔一直很聽媽媽的說話。

 孝仔知道媽媽賺錢辛勞,從小到大,他也不會像同齡的孩子嚷著要買東西,甚至媽媽給他的零用錢,他也會盡量節省下來,留待媽媽生日時給她買衣服。孝仔覺得媽媽打扮起來十分漂亮,很多叔叔會接近或想約會她,但媽媽表示不會改嫁,他知道媽媽是擔心新爸爸會對他不好。

街坊親戚眼中孝順仔

 孝仔讀書十分勤奮,他不想媽媽辛苦掙來的錢給他白白浪費掉,因此會邊溫習邊等待夜班回家的媽媽。做完功課後,他便會幫忙做家務,讓媽媽下班回家時有更多休息時間。媽媽放假在家時,他總是留在家中陪她。孝仔絕對是街坊鄰居及親戚朋友認定的孝順仔。

 孝媽一直認為能夠生下孝仔是自己的福氣,對於別人常常稱讚兒子更是直認不諱。可惜近年來,孝媽開始發覺和兒子多了衝突。從前,兒子總會接受她的各項安排,現在卻不喜歡穿上她買的衣服,放假也只會與朋友一起,兒子愈與她背道而馳,她便愈擔心兒子會學壞,想提醒他時卻被兒子敷衍了事,認為她囉囉唆唆,有時更關上房門發脾氣。

展開成長拉鋸戰

 孝仔並不想讓媽媽難過,但卻受不了她問長問短,苦著面說為了他好而做的各項事情。只要他不跟隨母親的心意,堅持己見時,母親便會訴說她如何用心良苦,有時更指責他為忤逆仔。他實在受不了與母親在屋內作困獸鬥,他需要空間緩和彼此的關係。在一個晚上,他取了他的一點積蓄便離家出走了。

 孝仔剛滿16歲,正是青少年最想爭取自立的時期,他長得跟成年人一樣的高大,行動和思想也期望被視為成人,他不想事事依賴母親。孝媽也希望兒子能夠獨立和自力更生,但又害怕他會在外受到傷害,而心底裡也擔心他長滿羽翼後便不顧她而去。矛盾的感覺令他們開展家中的成長拉鋸戰,致使雙方都兩敗俱傷,破壞了從小開始建立的深厚感情。

互相接納理解 修復關係

 離家出走的孝仔被學校轉介往見社工,他爭取自立的希望被接納和理解,同時他也嘗試明白母親的心態,願意多給一點時間去讓媽媽接納他的改變。

 對於孝媽,她也要學習從兒子角度出發,明白成長中兒子的需要,嘗試給予兒子多些自由,但也要他承擔相對的責任,切勿愛子深切而扼殺了他的成長空間,贏了母親表面的尊嚴,卻輸了兩人的關係。

 在互相尊重下,孝仔孝媽了解彼此的需要,他們不但衝突減少了,亦得以修復關係。

   ■東華三院學校社工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