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後一個生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8]

——《毛澤東未曾公開的軼事》   .歐陽海燕.

 1975年12月26號,毛澤東82歲生日,也是他最後一個生日,這是個淒涼的生日。事隔多年,吳連登披露了一件至今鮮為人知的故事。

麵條全碎在鍋裡

 「那天,陪主席吃飯的只有張玉鳳等兩三個人。主席的餐桌也很簡單,只是比平時多了幾樣菜。」吳連登給田樹濱師傅打電話的時候,老田正在電話邊上守著。田樹濱是中南海的麵點師傅,麵食點心做得特別好。主席生日的長壽麵,每年都是田師傅做的。田師傅接了電話說:「喲,你現在才來電話,今天主席生日,我一直守在電話旁邊哩。」吳連登說:「你過來吧。」於是田師傅拿上工具到主席廚房麵條。

 沒多久,主席說要吃飯。田師傅把麵條下鍋,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麵條碎了,一節一節的,沒有一根整的……這一幕驚呆了主席廚房的龐師傅、于師傅、韓師傅和吳連登。田師傅流淚了,說不得了了,從來沒有這樣的事,這輩子從來沒做過這樣的麵條。吳連登強烈地感受到廚房裡傷感的氣氛。

掛麵也吃得很香

 「外面都以為毛主席滿面紅光,其實我們知道主席的身體已經逐漸衰弱了。隨著年齡增長,主席漸漸有些體力不支,疾病伴隨著他。他時常痛苦地咳嗽,吃飯的時候也容易嗆著,也開始吸氧了……」吳連登說,「麵條碎在鍋裡,這是天意,還是巧合,真的說不上是什麼道理,但那的確是主席最後一個生日。」

 主席吃飯的時間短,菜又少,再麵條肯定來不及。吳連登說,那就煮掛麵吧。廚房裡的掛麵是師傅們自備的,因為主席吃飯的時間不固定,師傅們很有可能趕不上食堂開飯的時間,就在廚房自備了掛麵以便充飢,沒想到這時候竟派上用場。

 「主席臨終也不知道這件事,他哪裡知道這最後一碗長壽麵不是手麵而是掛麵,但他吃得還是很香。」吳連登說。(下) 摘自《新世紀週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