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魏晉乃是「道盛文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0]

——毛澤東談魏晉南北朝 蘆 荻

 毛主席還談到當時的一些歷史細節,說:謝安文韜武略,又機智又沉著,淝水之戰立了大功,拖住桓溫也立了大功,兩次大功是對維護統一的貢獻。桓溫是個搞分裂的野心家,他想當皇帝。他帶兵北伐,不過是做樣子,擴資本,到了長安,不肯進去。苻秦的王猛很厲害,一眼就看到了他的意圖。這是政治、文化方面的發展。說罷,他又按下第二個手指。

贊玄學思想解放

 說到文化思想,毛主席非常激動。他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結果漢代只有僵化的經學,思想界死氣沉沉。武帝以後,漢代有幾個大軍事家、大政治家、大思想家?到東漢末年,儒家獨尊的統治局面被打破了,建安、三國,出了多少軍事家、政治家啊!連蘇軾自己在他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中也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主席還說:漢末開始大分裂,黃巾起義摧毀了漢代的封建統治,後來形成三國,還是向統一發展的。三國的幾個政治家、軍事家,對統一都有所貢獻,而以曹操為最大。司馬氏一度完成了統一,主要就是曹操那時候打下的基礎。諸葛亮會處理民族關係,他的民族政策比較好,獲得了少數民族的擁護……這是他的高明處。他又說:其實,魏晉南北朝時代是個思想解放的時代,道家、佛家各家的思想,都得到了發展。嵇康的《與山巨源絕交書》、阮籍的《大人先生傳》很有名。玄學的主流是進步的,是魏晉思想解放的一個標誌。正因為思想解放,才出了那麼多傑出的思想家、作家。

反對蘇軾「文衰」觀

 說罷,毛主席不禁又按了另一個手指,而且還大笑著說,什麼「道溺」!我送那時兩個字,叫「道盛」!關於魏晉南北朝時代的文學創作問題,毛主席談得最多。他說,蘇軾說那時期「文衰」了,這是不符合事實的。可以把那時的作品擺出來看一看,把《昭明文選》、《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拿出來看一看,是「文衰」還是「文昌」,一看就清楚了。他又大笑著說,我再送給那時兩個字,叫「文昌」。看來,毛主席對蘇軾的這篇文章,有些耿耿於懷。

 同年9月底,我回到了學校。10月中旬,毛主席的保健醫生胡旭東到家找我說,主席急著要看一篇文章。我看胡大夫手中的條子,要的是蘇軾的《潮州韓文公廟碑》一文。我從自己所藏的《三蘇文匯》中抽出了蘇文的那一卷,交胡大夫拿走了,我的心也隨著這卷書飛進了中南海。可惜,我再也不能親聆主席的闊論了。而我這冊書,也至今沒有了下落。「人世幾回傷往事」,如果留有老人家手澤的這冊書,再沒有璧還的希望,那麼在主席的遺物中,也算留有我的一點紀念吧! (二) 原載《黨的文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