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沉默總在《枯樹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1]
放大圖片

 ■作者蘆荻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資料圖片

——毛澤東談魏晉南北朝 蘆 荻

 在中南海期間,毛主席讓我給他讀的作品,大部分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詩文。到中南海的第一天夜晚,毛主席要我讀了庾信的《枯樹賦》、江淹的《別賦》和《恨賦》,還讀了阮籍的《詠懷詩》。為了《枯樹賦》的注文問題,他還寫過一個批示,說明他不同意清人舊說的意見。他曾讓我給他讀過五遍《枯樹賦》,賦末有「昔年種柳,依依漢南;今看搖落,淒愴江潭;樹猶如此,人何以堪」諸句。每每讀後,他便沉默不語。

 毛主席讚賞江淹《別賦》的情真意切、語麗辭清,還為《恨賦》寫過批語,批評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的驕奢滿溢。為了解說這個「溢」字,主席還琅琅背誦了《西廂記.長亭送別》中「淚添九曲黃河溢」的那一大段曲文。已是垂暮衰病之際,他老人家竟還有如此認真談學、論文的盎然意趣和如此驚人的記憶力,這實在令人欽佩,令人驚奇!

激賞陸機《文賦》

 毛主席也曾暢論魏晉的風流,讚揚曹氏父子的詩文。他高度肯定曹丕的《典論.論文》,還背誦過曹丕的七言長篇《燕歌行》,認為在那時的七言詩中算是一篇佳作了。主席更激賞陸機的《文賦》,說曹、陸的這兩篇文論,標誌著文學創作新的里程碑和文學理論發展中質的飛躍。還說《文賦》的「詩緣情而綺靡」,更揭示了詩歌創作的根本問題,大大地發展了「詩言志」的簡單口號。他認為,陸機能如此理解詩體,能提出「緣情」的命題和辭采華美的要求,這正是魏晉以來文人詩歌創作的豐富實踐所提供的時代認識,也是陸機個人辛勤創作的實踐之心得與體會之結晶。因此,他不同意杜甫的「陸機二十為文賦」的斷語,認為二十歲的小青年,實踐沒那麼豐富,是提不出如此成熟的詩論的。

推崇謝靈運山水詩

 論及魏晉南北朝文學創作的豐碩成果時,毛主席多次談論謝靈運和他的山水詩。他說,山水詩的出現和蔚為大觀,是文學史上的一件大事。優秀的唐人詩作中,就有很多膾炙人口的山水詩。說著,他擊節吟詠了李白的《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黃雲萬里動風色,白波九道流雪山。」他說,這樣的山水詩真是詩中的瑰寶,天地精靈之氣的化身。但是,如果沒有魏晉南北朝人開闢的山水詩園地,沒有謝靈運開創的山水詩派,唐人的山水詩,就不一定能如此迅速地成熟並登峰造極。因此,他認為,就此一點,謝靈運也是「功莫大焉」!又說,連李白都激賞謝朓的「余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並「一生低首謝宣城」,為什麼蘇軾輩卻大叫「文衰」了呢? (三) 原載《黨的文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