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想自己寫魏晉南北朝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2]

——毛澤東談魏晉南北朝   .蘆 荻.

 從多次有關魏晉南北朝作家作品的談話中,可以看出毛主席對隱逸、對亂世之中高蹈自潔等處世思想,是不贊同的。對於一些熱衷功名、攀龍附鳳失敗,卻又故作清高的態度和文字,更是嘲、批有加。

 在毛主席身邊讀書、學習的時日裡,每每老人家的一席話,的的確確令我有勝讀十年書之感。令我自恨的是,自己學識淺薄,基礎不牢,不能探討更為廣泛、更為深入的學術問題。毛主席曾讓我讀《三國誌》,讀《晉書》,但卻喪失了向他進一步請教這些史籍的機會。主席還問我,是否讀過《南史》和《北史》,如何評價李延壽父子的史學觀和兩書的價值,我只有慚愧地告訴他,我沒有認真讀過。他笑著說,一個講魏晉南北朝文學的教師,沒好好讀過《三國誌》、《晉書》和南北史,這是不夠的,要認真補上。

親自寫史 心願未了

 時光如水,時過境遷,離開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誨已經30年了。遺憾的是,我始終沒有達到他要求我的標準。

 毛主席曾說,如果有時間,他要自己寫一部魏晉南北朝史。我一直在思索,主席如此重視魏晉南北朝,他將怎樣寫這部中古史?歷史永遠都會留下很多遺憾。偉大的毛澤東主席也留下了一些遺憾,其中是否就包括他的這一個未了的心願?

 常記得,我初見毛主席的當夜,在誦完劉禹錫的《西塞山懷古》詩後,他竟站了起來,在工作人員的扶持下,繞著游泳池大廳的南半邊,走了一大圈。他昂首挺胸,雙目遠凝,身形筆直,伴著播放的「夢繞神州路。悵秋風、連營畫角,故宮離黍。……目盡青天懷今古,肯兒曹恩怨相爾汝!舉大白,聽金縷。」(張元斡《賀新郎》)的昆曲節拍,口中低吟,快步疾行。

低吟疾行 心繫天下

 望著老人那高大魁偉的身姿和那剛毅、肅穆、威嚴的面容,一時之間,我突然感到周圍的一切都發生了幻化:老人的身影不見了,游泳池大廳的屋頂、四壁通通撤去了,簇擁著的眾人也消失了,輝煌的燈光和廣鋪的紅地毯,交織成一片金紅色的天宇地方。在遼闊無際的天宇下,矗立著的是那根頂天立地的中流砥柱,是披雲戴雪的巍巍崑崙。

 當時的毛澤東主席,已經是眼不能視、言不能暢。目睹他老人家當時的神韻風采,我不禁黯然神傷:此時的毛主席,是在顯示他仍有肩負四海、左右天下大勢的威力嗎?還是在瞻視著未來、胸中有萬馬奔騰?還是,依然要堅強地,向步步逼近他的死神應戰?還是,他要向洶湧而來的新的歷史波瀾挑戰?(四.全文完)  ■原載《黨的文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