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國創業傳揚粵劇藝術 白雪梅廿載回歸廣州演專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2]
放大圖片

 ■白雪梅透露也想在香港演出。

文︰岑美華

 白雪梅是當今香港戲迷傾醉的白雪仙之妹妹,在坊間都知道仙姐排行第九,人稱九姑娘,她之下,還有好幾個同父異母的妹妹,而白雪梅正是其中之一,和白雪紅是同母姐妹。在戲行,白駒榮向有小生王之美譽,他的行腔是公認的柔韌有韻味,而白雪仙在香港戲行和任劍輝一起,更訓練了一群雛鳳,造就了享譽五十年不變的影響,白氏藝術家學淵源,無庸置疑,且放諸四海,也不失其水平。

白雪梅去國二十載,為答謝培育她的粵劇學校,為告訴關心她的親朋戚友及同學,她特地帶同數十位學生返廣州,為「廣州市粵劇粵曲學會」籌募經費演出,她的一番熱誠,得到廣州市民的捧場。事後,觀眾對於她及學生的演出均給予很高的評價,尤其對白雪紅在同一場戲裡,分別以三個不同行當演出三場折子戲,認為她不但有台上演藝的本事,而且裝扮時間控制、角色情緒的快速集中,絕對是專業水平。

廣州演出籌廿萬

白雪梅這一次返國演出,為「廣州市粵劇粵曲學會」籌得二十萬元,這一個數目不能說多,但是白雪梅飲水思源的情操則令人津津樂道。這次白雪梅在籌款專場的三個折子戲裡,分別是《拜月亭之搶傘》、《拉郎配之搶笛/戲官》及《柳毅傳書之花好月圓》。第一個戲她是演花旦行當,第二個戲是演女丑及文丑行當,第三個戲是演文武生行當。扮演美麗賢淑的官家小姐,是白雪梅在戲校主攻的行當,畢業後,更隨羅家寶等名演員演過《玉河浸女》、《蘇小妹三難新郎》等戲,而在1985年,曾隨劇團到美加等地巡迴演出80多天。在八十年代後期,白雪梅到美國三藩市留學,開始人生另一頁,1988年她被加拿大溫哥華悅聲劇社聘為導師,從此展開教授粵劇曲藝的生活,並於1992年開設「白雪梅粵劇藝術學校」,成立自己的傳道授藝事業。

計劃香港辦演出

白雪梅憶及當年從零開始開創事業,確是艱苦難言,但她認為自己是中華兒女,更是來自藝術世家,怎樣辛苦都要創一番事業。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學校的學生與日俱增,而為了讓學生有實踐學藝的機會,她更親力親為組織了不少的演出,練就一身台前幕後的功夫,所以這次才能把握到時間扮演《拉郎配》中兩個不同的角色,其中那個縣官的演繹,更是她的父親白駒榮的拿手好戲之一。據看過的觀眾稱,白雪梅演的縣官,做功,唱腔都有乃父之風。至於扮演文武生行當,白雪梅說是當年任劍輝鼓勵她嘗試的,因她的身高有五呎七吋,扮演文武生十分有睇頭,於是她努力學習,終於把握這行當的演出特色。她說近二十年在加拿大生活,教學雖然比演出多,不像以前自己在大劇團工作如溫室小花,因此她從不浪費時間,抓緊學習機會,而今次返國有機會向愛護她的人們展示多年的體驗,她是心存感激的,她還透露計劃在不久的將來,會回港搞一場演出,到時大家有機會一睹她舞台上的風采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