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新月」毒品 嚴重威脅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3]
放大圖片

 泰國、緬甸及老撾3國邊境地區由於盛產鴉片,加上毒品交易頻繁,被外界稱為「金三角」。如今中亞正形成另一個毒品生產及交易的新「三角」地帶。聯合國毒品控制與犯罪預防辦公室發表報告指,阿富汗的鴉片產量現佔全球9成,並經由伊朗及巴基斯坦轉售至其他國家,這3國形成的「金新月」地區與舊「金三角」正在以毒品「夾擊」中國。

 名為《阿富汗的鴉片經濟》報告顯示,阿富汗今年出產6,100噸鴉片,佔全球產量的9成,數量足夠製成610噸海洛英,預計明年的產量將進一步增加。

毒販銳意開發大陸市場

 目前從阿富汗等中亞地區進入中國大陸的毒品正呈上升趨勢,據消息稱,部分毒販甚至與潛伏在境外的「東突分子」勾結。公安部門估計烏魯木齊這個中轉站年消耗海洛因達7噸,而廣州、上海、香港、北京等大城市則成為主要的市場集散地。

 近年正在成為全球「最危險地方」的「金新月」三角地區靠近中國新疆邊境,位於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國的交界地帶,因地域形狀近似新月,又因盛產利潤極高的毒品鴉片,故得此名。藏匿在阿巴邊境大山中的塔利班武裝控制著毒品種植區,來自新疆有關部門的信息,進入2006年以來,境內外的毒販正急於打開新疆和全國的「阿富汗煙」市場。

阿富汗高層疑控制買賣

 龐大的鴉片生產形成「鴉片經濟」,今年的收成總值高達31億美元(約241億港元),佔當地國內生產總值的1/3,收益更落入政府高官、販毒者、激進伊斯蘭分子及軍閥的口袋中。

 該份報告亦表示,阿富汗打擊販毒工作未能奏效的原因,可能有當地政府高層涉案,尤其是控制警隊的內政部門。報告指:「約25至30名主要毒販活躍於阿富汗,他們大部分集中於南部地區,控制毒品買賣及轉運,並且與政府高層及政要合作無間。」

新舊「三角帶」夾擊中國

 另有報道指,塔利班武裝分子亦在阿富汗鴉片貿易上擔當重要角色。他們被指在背後掩護鴉片運輸、開辦海洛英製毒廠,甚至在控制區內組織鴉片生產。有被捕塔利班成員承認組織大部分經費來自毒品。

 新舊「金三角」可謂主導全球毒品市場,無疑打擊積極反毒的中國,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秘書長陳存儀今年6月曾表示,泰緬老「金三角」仍是對中國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但新「金新月」中的阿富汗亦不容忽視,當地生產的海洛英向中國滲透不斷加劇,兩個「三角帶」正夾擊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基督教科學箴言報》

毒販配備精良 警隊撐腰

 阿富汗的鴉片產量能多達全球9成,並與鄰近的伊朗及巴基斯坦建成「金新月」區,全賴政府官員及警方支援。販毒分子更是配備精良,擁有龐大車隊,甚至防空炮先進武器護身,使阿富汗成為「鴉片王國」。

 聯合國毒品控制與犯罪預防辦公室發表的《阿富汗的鴉片經濟》報告,暗示阿富汗內政部是當地毒品氾濫「幕後黑手」。內政部管理當地警隊,報告指「大多數警隊首長捲入」毒品業。

伊朗滅毒 付沉重代價

 報告估計,內政部欽點警司「保護及支援毒販」。一名高級警官以匿名為條件透露:「大多數警隊首長都參與其中,若你不照做,便可能被殺人滅口,或者丟職。」

 聯合國毒品控制與犯罪預防辦公室主任科斯塔曾了解伊朗、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接壤地區的情況。

 他指晚上會聽到安全部隊與毒販激烈交戰的聲音,毒販的車隊擁有30至40輛汽車,有的還配備防空炮及火箭推進式榴彈發射器。

 去年伊朗搜獲350噸鴉片,但亦付出沉重代價。過去20年伊朗犧牲了3,500多名警員及邊防人員,他們都是與毒販交手時殉職。  ■綜合報道

舊「金三角」沒落 罌粟田變玉米園

 位於緬甸、泰國及老撾三地交界的「金三角」曾是全球最大毒品交易集中地,但近年多國聯手掃毒,當地的鴉片產量急降,阿富汗、伊朗及巴基斯坦組成的新「金新月」的鴉片產量佔全球9成,一躍成為毒品重地。

 國際社會及中國近年高調打壓泰緬老三國的毒品往來,曾是「金三角」地區的最大販毒組織坤沙集團亦於1996年投降,該區的鴉片產量急劇下降,有記者於今年8月中深入曾是毒品中樞的緬甸邦康市,見到昔日的罌粟花海已變成玉米田。2006年的聯合國報告顯示,「金三角」區的鴉片種植面積約24,160公頃,鴉片產量約337噸,比去年下降16%。

打擊經濟命脈勢惹反抗

 「金三角」的沒落,阿富汗、伊朗及巴基斯坦組成的新「金新月」卻日漸興旺,阿富汗的罌粟田比去年增加61%,今年的海洛英產量則高達5,644噸,比去年上升26%。

 美國近年致力打擊阿富汗的販毒活動,然而阿富汗的罌粟貿易每年高達27億美元(約210億港元),佔該國國內生產總值1/3,農民種罌粟的收入亦比種其他農作物高12倍,打擊罌粟種植等於打擊民生,勢必引來農民激烈反抗,令美國及北約漸失去民眾支持,想要穩定局勢就更加困難,加上當地大毒梟橫行無忌,令美國的掃毒行動舉步維艱。  ■綜合報道

智囊團倡採罌粟製藥

 自5年前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入侵阿富汗,國際社區一直支持當地保安部隊以武力剷除軍閥經營的罌粟花田,但卻令種植罌粟的貧窮農民血本無歸,毒販反而沒有受到多大打擊,故有智囊團建議以罌粟生產鎮痛藥,收一舉兩得之效。

 販賣海洛英利潤豐厚,毒販不惜威逼利誘農民大量種植罌粟,塔利班被推翻後,阿富汗的罌粟產量持續飆升。雖然政府官員經常掃蕩,但結果總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農民總能另覓其他地方種植,富裕的農民靠賄賂地方官員保住罌粟,而貧農的罌粟被毀後,變得負債纍纍,不少貧農為了還債重新再種罌粟。

 研究全球毒品政策的倫敦智囊團「森利斯委員會」(Senlis Council),較早時提議設立實驗性科技項目,研究特許罌粟生產可待因和嗎啡等一類鎮痛藥物的可行性,建議設立的特許生產系統,賦予農民及其他利益相關人士合法商機,斷絕他們與軍閥及恐怖分子的關係,不失為兩全其美的掃毒良方妙法。 ■《今日美國報》/《國際先驅論壇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父母濫藥 禍及稚子

 阿富汗毒品氾濫,加上缺乏教育,大批貧窮的國民輕易獲取毒品,有的更將鴉片當止痛藥,長久服用導致上癮,甚至不幸地將毒癮遺傳給下一代,濫藥問題可謂無日無之。

 28歲的法麗達誤信丈夫,以鴉片作為止痛及止咳藥,怎料染上毒癮。其後她懷孕,並遺傳了毒癮給兒子沙阿。法麗達在沙阿出生後,用帶有鴉片毒的母乳餵哺他,毒癮就此一代傳一代,現時2歲的沙阿同樣被毒品折磨得骨瘦如柴。法麗達與丈夫甚至為了滿足毒癮而傾家蕩產,差點連唯一的兒子都賣掉。

阿富汗癮君子達百萬

 當年法麗達與丈夫曾在巴基斯坦難民營居住,一名鄰居介紹其丈夫吸食鴉片,並從此上癮,再累及她與沙阿。法麗達說:「我的丈夫走錯路,因為我是她的伴侶,故便跟隨他,並不知道這是錯。」

 由於欠缺預防及教育工作,這類個案相信在阿富汗比比皆是,亦是當地濫用毒品人數高企的原因。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事處最近發表的報告顯示,阿富汗去年有近100萬人癮君子,當中包括6萬名15歲以下兒童。估計有5,000名兒童是吃鴉片上癮,其餘則對咳嗽水及其他藥物上癮。  ■綜合外電消息

新舊「金三角」對比

 舊「金三角」

 ■位置:泰國、緬甸及老撾三國交界。

 ■今年鴉片產量:約337噸,佔全球產量5%。

 ■毒品外流途徑:由緬甸流往中國及歐美。

 ■控制販毒勢力:反政府武裝及毒品武裝,其中規模最大的坤沙集團,曾擁有3,000人的武裝勢力,在政府鎮壓下,終在96年投降。

 ■被稱為「冒險家的樂園」。

 新「金三角」(亦稱「金新月」)

 ■位置:阿富汗、伊朗及巴基斯坦三國交界。

 ■今年鴉片產量:約610噸,佔全球產量90%。

 ■毒品外流途徑:由伊朗及巴基斯坦轉往歐洲等地。

 ■控制販毒勢力:各路軍閥,有指阿富汗政府高層及塔利班武裝分子亦有染指。毒販武器精良,勢力壯大。

 ■被稱為「全球最活躍的毒品走私通道」。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