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橫刀立馬 彭大將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3]
放大圖片

 ■彭德懷元帥。 資料圖片

——彭德懷率八百人留守井岡山

 我軍十大元帥,彭德懷位列第二,僅次於朱德總司令,這充分說明了彭德懷在我軍歷史上的功績和地位。「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毛澤東麾下猛將如雲,他如此誇獎一位手下大將,除了彭德懷,沒有第二人。

 彭德懷敢打硬仗、惡仗,早在井岡山時期就出了名的。1928年7月,彭德懷領導平江起義、創建紅五軍後,不久就率領部隊上了井岡山,與毛澤東、朱德領導的紅四軍會師。不到一個月,蔣介石調集湘贛兩省六個旅約三萬餘兵力向井岡山發動「會剿」。紅軍前敵委員會研究決定:朱、毛率紅四軍向贛南敵後轉移,引開敵人,以解井岡山之圍;彭德懷領導的紅五軍暫編為紅四軍三十團,留守井岡山。彭德懷心裡明白,一場惡戰已經擺在他面前。當時紅五軍上井岡山的是一縱和三縱,總共才八百來人,要抗擊超過自己幾十倍的敵人,這一仗凶多吉少。彭德懷和黨代表滕代遠向大家苦苦解釋說,現在大敵當前,應以大局為重,為了保存紅軍主力,保衛根據地,我們做出一點局部犧牲也是值得的。

突圍渡水過大年

 激烈的戰鬥在多個方向打響。彭德懷忽然得到報告,黃洋界哨口失守。他親自帶領教導隊和勤雜人員跑步馳援,連續組織三次反擊,但因寡不敵眾,均未奏效。這時又接到報告,八面山失守、白泥湖告急。如果一味死拚下去,將有全軍覆沒的危險。他當機立斷,下令突圍。

 彭德懷率領紅五軍向贛南方向且戰且走,連續戰鬥,農曆臘月三十渡過章水。對岸一個大村莊裡有一戶大地主正在大擺宴席,宴請族人賓客過大年。紅軍一到,四散而逃。飢餓、疲乏至極的官兵們趁機大吃一頓,也算在轉戰途中過了個年。

 彭德懷有著敏銳的戰場感覺,他覺得這個村子離粵贛公路太近,章水渡口還有電話,敵人一旦得知我部行蹤,半夜就能撲到這裡。他催促幹部們說,吃過晚飯立即組織部隊出發,哪怕走出五里再宿營也好,以防敵人夜間襲來。可是部隊實在太疲乏了,幹部們都不同意馬上就走,堅持要休息到拂曉再走。黨代表滕代遠和他關係一直很好,以往很少干預他的軍事指揮,這一次也不同意馬上就走。彭德懷回憶說,「這天晚上我沒有睡,也不能睡,到各連去看,都睡得很死,甚至守衛的也睡著了」,大概「(深夜)一點了,爆竹聲中飛來子彈聲,敵人果然襲來了」。他速令部隊緊急集合,倉促應戰,但部隊被衝散了。天亮清點人數,只剩下283人。(一) ■原載《讀者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