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局年雙標難達 中央警告勿造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3]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文翰、海巖12日電】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盤點全年經濟得失時,令中央決策層不無憂慮的是,作為「十一五」期間「科學發展觀」的兩大標誌性指標,即節能降耗和污染減排,雙雙面臨「開局年」落空之虞。據傳,國務院高層不久前曾放話,「你們都能完成,就我完不成﹖」警示那些無法完成指標而又試圖在數字上做文章的地方諸侯。

 在「十一五」規劃中,要求用五年時間實現單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10%,被視為貫徹胡溫科學發展觀的兩大標誌性指標。作為「十一五」規劃的開局年,今年這兩大指標的分解目標,分別為單位GDP能耗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2%。

現狀:污染不降反升

 本報獲得的消息指出,令人擔心的是,到今年上半年,全國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不降反升,增長0.8%,三季度能耗指標雖略見好轉,減少1%左右,但要完成全年4%的降耗指標,幾已沒有可能。據透露,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攀升,其中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兩大污染物排放同比增長分別達到3.7%和4.2%,污染物排放與能耗指標直接相關,全年要由升轉降,並降至2%左右,任務之艱巨不言而喻。

 早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之前,中央智囊部門紛紛警示,指出開局之年,降耗減排這兩大約束性指標有落空之虞。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幕第一天,新華社特別播發一篇題為「開局大考:兩個硬指標能否實現?」的經濟述評,就兩大指標完成不容樂觀向外界吹風。文章指出,在「十一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全國各省區市GDP快速增長的「成績單」令人矚目。但與之相伴,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紅燈」頻閃。雖然三季度能耗指標略見好轉,可「開局」之年完成降耗減排指標難度依然很大。

專家:見效需要時間

 專家指出,不容否認,今年以來國家有關部門和一些地方採取了不少措施,但是降耗減排效果欠佳。其中有客觀原因,比如降耗減排的工程需要建設周期。正如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葉如棠所說,企業降耗減排所依托的工程設施的興建,往往要等半年甚至一年之後才能發揮作用,所以在「開局」之年甚至第二年,完成或達到5年平攤的降耗減污指標可能會有難度。專家指出,目前以資源、能源高消耗的重型工業,幾乎清一色成為拉動各地經濟增長的首要支柱產業,產業結構「重型化」是能耗居高不下的「慣性」所在。從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發展方式轉變為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新型經濟發展道路,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央:作弊定能查出

 但這一客觀因素,當然不能成為諸候造假的理由。中央智囊提醒,臨近年終,不排除一些地方或企業為了實現中央硬指標而「人為」將降耗數據「注水」,比如,通過少報能耗(分子),多報GDP(分母)等方式,降低能耗與GDP比率。有關官員指出,各地最後上報的能耗比率有沒有水份,國家統計部門是可以從多種統計途徑客觀估算出來。從目前掌握的數據看,全年如期完成這兩大標誌性指標,難度非常大。而有些地方明明實現全年指標無望,但仍宣稱能夠達標。據傳,國務院高層不久前就放話指出,「你們都能完成,就我完不成﹖」以警示那些無法完成指標而又試圖在數字上做文章的地方諸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