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悲劇 社會教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4]

 轟動一時的狠心繼母買兇斬男童一案昨日審結,賢仔繼母作為案中主謀被法院判刑12年。賢仔的繼母因為無法忍受丈夫偏愛賢仔,對賢仔懷恨在心,竟然策劃買兇傷害賢仔,企圖令一個年僅7歲、天真無辜的兒童「唔殘廢都要有後遺症」,行為極之冷血兇殘。賢仔被斬案的性質和社會影響惡劣,令人髮指,重判案中主謀合法合情。法庭的判決向社會傳遞阻嚇性的信息:本港作為一個法治社會,絕對不能容忍殘害弱小幼童的嚴重罪行。

 隨著市民對婚姻觀念的改變,離婚、再婚的現象越來越多,家庭的結構相應變得複雜,家庭成員須適應角色的轉變,重新建立家庭關係和溝通模式。成年人不成熟或非理性地處理家庭糾紛,往往造成更大的悲劇,給家庭成員造成更大的傷害,子女變得無助和痛苦。賢仔被斬的悲劇,雖然直接責任是其繼母喪心病狂,以殘忍手段來洩私憤,但不可忽視的是,家庭關係出現嚴重問題,是造成悲劇的重要原因。重組家庭本來已較正常家庭關係複雜,容易滋生矛盾,甚至釀成悲劇。賢仔被斬案再次提醒重組家庭,更需要包容寬厚,小心處理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避免更多悲劇的發生。

 正如主控官所言,今次案件事件影響最少7個家庭,令人遺憾,希望社會反思。事實上,家庭是個人的避風港,亦是社會的基本組成單位,家庭的和諧與整體社會的穩定息息相關。破碎家庭往往是滋生社會不安的因素。賢仔繼母買兇斬人,結果令多人被牽涉而受重判,當中有7個家庭受累。因此,從本案吸取教訓,防止同類不幸再次發生,社會有責任加強幫助家庭維繫和諧關係,要認識強化家庭的功能不是簡單的社會福利問題,更是事關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當局應制定全面綜合的政策,更有效、更協調地支援家庭,處理家庭危機。(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