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揮三軍力挺遵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4]

——橫刀立馬 彭大將軍

 這時的彭德懷,上帝還沒有給他「勝不驕」的資本,卻給了他「敗不餒」的機會。他定神思索,決定絕地反擊,轉守為攻,奔襲雩都。他率領部隊連續行軍18小時,走出140里,半夜趕到雩都,奇襲得手。這一仗殲敵600餘人,俘虜300多人,繳獲一批槍支彈藥。緊接著,彭德懷又揮師東下,擊潰瑞金守敵,佔領瑞金縣城,接連打了兩個勝仗。

與毛相知相識

 萬里長征,是毛澤東和彭德懷相知相識的重要階段。長征是煉金爐,毛澤東是煉金師,彭德懷是毛澤東在萬里長征中煉得的金塊之一。在毛澤東領導下,彭德懷在長征路上走一路,打一路,而且打的都是硬仗、惡仗、險仗、關鍵之仗。

 在黨內「左」傾路線和李德等人的錯誤指揮下,第五次反「圍剿」慘遭失敗,紅軍被迫撤離中央蘇區,踏上了漫漫長征路。彭德懷指揮紅三軍團掩護中央機關突破湘江封鎖線時,戰鬥激烈殘酷的程度,難以形容。蔣介石為了阻止紅軍突圍,調集幾十萬大軍在湘西設置了一道又一道封鎖線。彭德懷率領紅三軍團日夜兼程,頑強奮戰,20天內連續突破敵人三道封鎖線。蔣介石又急調幾十萬大軍設置第四道封鎖線,準備把紅軍阻截在湘江東岸,一舉圍殲。這時,中央機關仍以龐大的非戰鬥隊伍,攜帶大量輜重,作甬道式前進。

晝夜肉搏突封鎖

 彭德懷深感這種前進方式後果不堪設想,急提建議,中央不聽。敵人十幾個師從幾個方向壓了過來,形勢異常危急。在紅軍生死存亡關頭,彭德懷指揮紅三軍團從左翼拚死堵住敵人,血戰幾晝夜,一直打到同敵人展開肉搏戰,先後犧牲一位師參謀長、三位團長,付出了沉重代價,終於完成了阻擊任務,掩護中央紅軍大部分隊伍渡過了湘江,突破了湘江封鎖線。擔任後衛的紅五軍團三十四師、紅三軍團十八團被敵人圍於湘江東岸,大部分官兵壯烈犧牲。

 長征途中,召開遵義會議糾正「左」傾路線時,彭德懷支持了毛澤東。當時,紅三軍團負責沿烏江警戒。遵義會議開到一半,忽報沿江警戒的紅六師遭到國民黨吳奇偉部隊進攻,彭德懷立即離座奔赴前線指揮戰鬥,擊退敵人進攻,保證了遵義會議順利開完。遵義會議後,由毛澤東、周恩來、王稼祥組成三人軍事指揮小組,指揮紅軍的作戰行動,毛澤東重新回到了主要領導崗位。

 毛澤東指揮紅軍北出婁山關,準備在瀘州和宜賓之間渡過長江,未成功。回師遵義途中,彭德懷指揮紅三軍團搶佔婁山關、重奪遵義城。這一仗意義重大,是對毛澤東的最大支持。(二) ■原載《讀者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