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嫁禍和抹黑普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5]
放大圖片

 利特維年科攝於兩年前。 法新社

 遭毒殺的利特維年科1962年生於俄羅斯城市沃羅涅日(Voronezh),1980年中學畢業後參軍,隨後的12年間平步青雲,晉升至中校。

 1988年初利特維年科加入KGB,負責反間諜工作。1991年參與反恐及有組織罪案滲透工作,其間曾參與莫斯科罪案調查局(MUR)滅罪行動,獲得特別嘉許。

 他親歷多次前蘇聯軍隊出擊「熱點」行動。至1997年,利特維年科被委派往FSB的最秘密部門,從事有組織罪案分析工作。

 利特維年科因而認識俄國富豪別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後者被控洗黑錢而逃亡英國,自此狠批俄羅斯的民主和車臣問題。利特維年科也遭FSB開除,其後曾兩次被捕。

富豪資助出書

 至2000年,利特維年科因提供假證而再度被捕。入獄前,他以偽造護照逃到土耳其與妻子及兒子會晤,同年11月偕同妻兒以申請政治庇護為由移居英國,今年10月成為英國公民。其間曾就車臣問題上,大肆批評總統普京政權,因而被列入通緝名單。

 2002年他在別列佐夫斯基資助下,出版《炸毀俄羅斯:恐怖由內而起》一書。

 今年11月1日,利特維年科突感不適送院。在接受訪問時稱,入院前一天曾與兩名前KGB人員會面,當日下午曾與意大利朋友斯卡拉梅拉(Mario Scaramella)在倫敦一家日式壽司店用膳。他聲稱,知悉今年10月於莫斯科寓所遇害的48歲女記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kovskaya)案情。飯後利特維年科感不適送院治理,疑食物遭下毒。

 經過多日醫治,他最終於11月23日宣告不治,享年43歲。

 俄羅斯官員認為,俄方根本沒理由要殺利特維年科,這只是「別列佐夫斯基一手策劃的好戲」─故意毒殺相識多年的利特維年科,嫁禍和抹黑普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