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毛是大哥 先生 領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5]

——橫刀立馬 彭大將軍

 彭德懷說過,他對毛澤東的認識過程是「三段論」:大哥—先生—領袖。毛澤東對彭德懷的認識過程,也不妨概括為「三步曲」:考驗——信任——倚重。長征途中,大敵當前,兩人之間雖然有過小磕小碰,卻沒有影響毛澤東對彭德懷的信任和倚重,兩人的合作漸入佳境。中央紅軍長征到達吳起鎮時,忽報馬鴻賓、馬鴻逵和東北軍的騎兵部隊尾追而至。毛澤東對彭德懷說:「我們要把追敵打退,不要把敵人帶進根據地。」彭德懷立馬回槍,指揮部隊一舉將敵擊潰,從此結束了長征以來敵人對紅一方面軍的一路追剿。

 彭德懷得勝而歸之時,毛澤東興之所致,詩贈彭德懷:「山高路險溝深,大軍縱橫馳奔。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

平型關百團雙告捷

 八年抗戰,艱苦卓絕,毛澤東似乎有意要給彭德懷一片天空去展翅翱翔。國共第二次合作,紅軍整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朱德任總司令,彭德懷任副總司令。黨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運籌帷幄,朱、彭在華北抗日前線指揮將士浴血奮戰。

 朱總司令回延安後,彭德懷根據延安黨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以八路軍副總司令的身份,在華北抗日前線橫刀立馬,獨立指揮作戰。八路軍在抗日戰爭中影響最大的兩次戰鬥,一是平型關戰鬥,二是百團大戰。彭德懷不僅參與了平型關戰鬥的決策過程,而且直接謀劃並指揮了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一次大規模的破襲戰役,八路軍參戰兵力達105個團,殲滅日偽軍兩萬餘人,拔除敵人據點2900多個,破壞敵人鐵路、公路交通線近2000公里,沉重打擊了日寇氣焰,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日決心,提高了共產黨和八路軍的聲望。

蘑菇戰術以少勝多

 解放戰爭開局階段,蔣介石命令胡宗南率領大軍進攻延安,其勢洶洶,其聲隆隆。對於我軍而言,此戰事關全局安危、局勢順逆,非同小可。彭德懷主動向毛主席請戰:「我來指揮吧。」毛澤東抬頭看著彭德懷,只回答了一個字:「好!」

 胡宗南向延安進攻的總兵力達到25萬人,彭德懷把陝北的幾個旅和後勤部隊全部集中起來,總共才兩萬餘人,敵我兵力對比是10比1。

 也許,毛澤東想起了當年決定彭德懷留守井岡山寡不敵眾的教訓。這一次,他沒有命令彭德懷在延安「留守」,而是將部隊撤出延安,採取「蘑菇戰術」,先拖疲敵人,逐漸削弱他,各個消滅他。彭德懷領會意圖,執行命令,又充分發揮自己的指揮才能,在來回「磨旋」中一點一點將敵人吃掉,直至把進攻延安的二十多萬胡宗南軍吃光。(三)  ■ 原載《讀者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