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錚人諍言 禍起廬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7]
放大圖片

 ■彭德懷寫給毛澤東的信。 網上圖片

——橫刀立馬 彭大將軍

 彭德懷是真誠的。中央蘇區第三次反「圍剿」戰鬥中,彭德懷指揮紅三軍團追擊敵人,他和參謀長鄧萍一路小跑趕往先頭部隊。

 有個戰士可能太疲勞了,坐在路當中不動。彭德懷急得大罵一聲:「狗娘養的,起來!」那位戰士站起來,朝著彭德懷就是兩拳,彭德懷被打得一愣。前方軍情緊急,彭德懷又急匆匆趕路去了。不一會兒,傳令排長把那個戰士捆綁著追上來,對彭德懷說:「就是他,剛才打了軍團長,請軍團長發落!」那個戰士嚇得發抖,他不知道自己打的竟是軍團長。彭德懷卻訓斥傳令排長道:「誰叫你捆來的?小事情,放回去!」那個戰士含著眼淚向彭德懷深深鞠了一躬,快速跟上部隊走了。

亦忠亦烈 生性倔強牛

正如有人分析,彭德懷的倔強牛脾氣和反抗精神,是他童年苦大仇深的產物。他是忠烈之人,在他的「忠」與「烈」之間,缺乏過渡。他對是與非、愛與恨,從不曖昧。彭老總疾惡如仇,從來看不起低眉下眼的作派,認為那是「沒骨頭」。這種觀點有時也難免偏頗,他為此付出了慘重代價。不能不說,彭德懷性格上的某些缺點,也是導致他晚年悲劇的因素之一。毛澤東最後一次找他談話時說:「你這個人是少有的強牛脾氣。」他太「倔」了,太「強牛」了。「倔」得不肯拐彎,「強牛」得不肯低頭。對他這種烈火般的性格,部下能諒解他,戰友能諒解他,人民能諒解他,可是當時黨內「左」的那一套怎能諒解他?

大躍進時代 為民請命

 彭德懷從小苦大仇深,他是中國農民的一個縮影。中國農民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都會在他心靈上產生強烈反應。大躍進、大煉鋼鐵、人民公社大辦食堂,農民吃苦頭了──鐵鍋都砸了,拿去煉鐵了;燒小高爐把樹木竹子砍光了,還拆房子;豬羊雞鴨都宰了,謊報產量,牛皮吹破了,農村開始鬧饑荒了……大躍進帶來那麼多問題,其實黨內許多人都有看法,只是不敢直說。彭德懷在這種時候裝聾作啞不說話,就不是彭德懷了。他在廬山會議期間「給主席寫信的目的,就是為了盡早地糾正當時存在的那些問題」,「是維護黨」。

 可是,毛主席看了彭德懷的信,吃了三次安眠藥,睡不著。他對中央常委的幾個同志說,要評論這封信的性質。毛主席這句話是傾盆大雨前的一聲悶雷,響聲不太大,卻極具震撼力。果然,一場狂風暴雨說來就來了,電閃雷鳴,劈頭蓋臉,把彭德懷打得不知所措。這時,彭德懷天天晚上吃安眠藥了。他百思不得其解:我這封信是寫給主席作參考的嘛,主席用得著動這麼大怒嗎?護士怕他出意外,安眠藥只肯給兩片。他說:「放心吧,小同志,我不會自殺,再加兩片。」(五)  ■原載《讀者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