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湯推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8]
放大圖片

文:尉 瑋

 湯禎兆喜歡別人叫他阿湯。訪問中,阿湯侃侃而談,涉獵之廣實在讓人佩服。阿湯的個人網頁叫「文字欲」,寫字的慾望自是不在話下。好寫之人必是好讀之人,阿湯喜歡的,又是甚麼書呢?

 說起香港小說,阿湯力挺董啟章的《天工開物》系列。不僅由於內容的精彩,也是感動於作者今時今日,仍能花費數年心血細細磨礪一部作品。「許多人抱怨社會浮躁,容不下認真嚴肅的創作。其實,只是自己的選擇罷了。」

 但阿湯最喜歡的,還是一些日文書。「我喜歡一個作家叫川本三郎,很多東西都由他那裡學來,只可惜他的作品現在仍未有翻譯版本。」

 阿湯介紹說,川本有一個系列叫《映畫的昭和雜貨店》,專門寫在舊戲中對不同物件的不同表達。「如熨斗、圍裙,又或是遊樂場。看不同戲中熨斗有甚麼不同,有點『符號』的感覺,但又不是純資料,蒐集材料之餘,他會加上自己的評論。」

 讓阿湯最欣喜的,是川本的書中沒有一個專有名詞,普通人也能夠享受。而最厲害的,是川本幾乎各個領域都有涉獵,他最先推介村上春樹,也最早研究寺山修司,幾乎所有的傳媒雜誌中都能看到他的「筆跡」。

 「這樣的生活狀態就是我最嚮往的。」阿湯有點陶醉。何止是他,記者也滿臉艷羨:寫字的人能夠寫到這樣,豈非真是「寫並快樂著」了。

 說到語言的簡單易讀,阿湯不禁要說說蘇姍.桑格塔:「她的英文太美了,是很有文采的半論文式書籍。不過搞笑的是,她的書本是本科生的讀物,但現在很多碩士生都不讀,覺得深。像這樣退化下去,書也就快要沒有標準,文化程度越來越低。」原本神采飛揚的阿湯,難掩一點無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