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網外:放棄唯一脫身之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8]
放大圖片

 ■不服軟的彭德懷遭到批鬥。網上圖片

——橫刀立馬 彭大將軍

 有書籍記載,毛主席和彭德懷之間後來曾出現過一次緩解的機會,但由於彭德懷仍然不肯「服軟」,這次機會失去了。

與毛談話 拒不認「錯」

 1959年10月13日,也就是彭德懷搬進吳家花園的第13天,毛主席讓秘書打來電話,約彭德懷到中南海去談話。彭德懷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早飯也沒有吃,坐車就去了。他快步走進中南海頤年堂,發現屋子裡除了毛澤東,還有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毅、彭真、李富春、譚震林等人,原來今天是以中央的名義集體找他談話。他坐定,毛主席說:「我們一起來商量一下你今後一段時間的工作、學習問題。」彭德懷說了自己的打算,毛主席表示同意。毛主席還說,你年紀大了,就不要到人民公社去勞動了,每年可以下去搞些調查、參觀。參加中央黨校讀書學習很好,但用不著四年,兩年就夠了。話語之中,不乏關切之情。

 毛主席說到這裡,停住了,注視著彭德懷,有所等待。在座的人都看出來了,毛主席是在等待彭德懷當面認錯,以便接下去對他有所表示。但彭德懷覺得自己在廬山會議上給主席寫信沒有錯,他不肯再作違心的檢討了。空氣凝固起來。過了片刻,彭德懷表示感謝毛主席和黨中央的關心,起身告辭。

戰爭年代 兩次痛哭

 自古猛將重真情。彭德懷這個人,鐵骨柔腸。他平時很兇,很嚴,不苟言笑,內心卻深藏著對親密戰友至純至真的情誼。在艱難困苦的戰爭年代,他曾經兩次痛哭。

 一次,是他與朱、毛在瑞金第二次會師後。根據紅四軍前敵委員會的決定,他率領紅五軍回師井岡山,鞏固羅霄山脈中段,配合紅四軍恢復和擴大湘贛根據地。他主張以「盤旋式游擊」打擊敵人,但中共湘贛邊特委書記鄧乾元等人滋長了盲動主義,主張奪取安福,彭德懷不同意。爭論的結果,多數人主張打,只有彭德懷一人不主張打。根據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打。戰鬥打響後,不出彭德懷所料,遭敵三面伏擊。雖然殺開一條血路突圍而出,但剛剛得到恢復的紅五軍不僅犧牲了300多名戰士,而且有一名縱隊長和一名縱隊參謀長犧牲,另有一名縱隊長和九名大隊長負傷,損失了一大批重要骨幹。清點完畢,彭德懷傷心至極,坐在石頭上放聲大哭,官兵們無不動容。

 另一次,是在勇奪婁山關、重佔遵義城的戰鬥中,紅三軍團參謀長鄧萍在攻打遵義老城時中彈犧牲。鄧萍是彭德懷領導平江起義時的親密戰友,鄧萍犧牲,使彭德懷痛心不已。他聞訊趕到,搖晃著鄧萍的遺體哭喊:「鄧萍同志!鄧萍同志!」(六)  ■原載《讀者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