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位老元帥促膝深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9]

——橫刀立馬 彭大將軍

 另一次,是在勇奪婁山關、重佔遵義城的戰鬥中,紅三軍團參謀長鄧萍在攻打遵義老城時中彈犧牲。鄧萍是彭德懷領導平江起義時的親密戰友,鄧萍犧牲,使彭德懷痛心不已。他聞訊趕到,搖晃著鄧萍的遺體哭喊:「鄧萍同志!鄧萍同志!」

 廬山會議後,又到了彭德懷不斷落淚的日子。廬山會議上,他給毛主席的信引起軒然大波。聶榮臻和葉劍英兩位元帥一起來到他的住處,勸導他說,要著重反省自己。毛主席的批評即使有些出入,也是難免的,只要對黨和人民有利,就不要管那些細節,要著重從全局上檢討自己。兩位老帥耐心勸導他,說,你不是常講一個共產黨員要能任勞任怨,並說任勞易、任怨難嗎?現在到了你自己檢討的時候,就應該表現任勞任怨的精神。三位鬢毛斑白的大元帥,三位出生入死的老戰友,「談了兩個多小時,熱淚盈眶而別」。

情緒失控 聲明無事

 七千人大會,開始糾偏、平反。彭德懷沒有出席,但他看到了發給他的會議文件。文件中說,「(廬山)這場鬥爭是完全必要的」。並說,對彭德懷鬥爭並不是因為那封信,「是因為由於長期以來彭德懷同志在黨內有一個小集團」,「同某些外國人在中國搞顛覆活動有關」。因此,「別人都可以平反,惟彭德懷同志不能平反」。他看到這裡,拍案而起,情緒失控,怒吼道:「誣衊!誣衊!」他抓起電話就要中央辦公廳:「我彭德懷向黨鄭重聲明,沒有此事!」放下電話,彭德懷對著秘書景希珍號啕大哭,哭得撕心裂肺、肝膽俱裂!

欲哭無聲 撞牆昏厥

 1966年春夏之交,「文革」驟起,彭德懷被抓回北京,批鬥、監禁。監禁中,彭德懷已欲哭無聲,但仍有流不盡的心頭血淚。專案組提審彭德懷,竟說毛岸英在朝鮮不是被美軍,而是被他有意害死的,逼他老實交代。這絕對不是毛澤東的本意,而是當時那些自認為「越『左』越革命」的幹將們幹出來的勾當。一位敢於跟美帝國主義較量的民族大英雄,居然遭到如此惡毒誣陷,彭德懷連續失眠,出現幻視幻聽。專案組就毛岸英之死又一次提審他後,他在返回關押的房間時神志恍惚,走錯了地方。哨兵將他叫住,領他回到屋裡,他一頭撞倒在床上,昏厥了過去。哨兵將他扶起時,他雙眼滿含著淚水,已經認不清人…… (七.完) ■原載《讀者文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