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問題陸續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9]

葉世雄

 今年六月,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與本港粵劇工作者舉行座談會,交換意見。與會者席上積極發言,就粵劇界當前面對的困難和業界的訴求,提出很多意見,這些意見曾經在本報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周振基主席的專欄刊登。

重修油麻地戲院

 我是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承傳小組的召集人,當然非常重視行內人的意見,所以在過去三個月,我以座談會的紀錄作基礎,再徵詢業界內不同年齡和工作崗位的從業員的意見作補充,整理出下列的資料。本港粵劇工作者擁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就是「發揚香港粵劇風格,保存傳統粵劇精萃,堅持自力更生精神」。自五十年代起,內地的粵劇改革使傳統表演技藝大量流失,香港成為保存傳統粵劇精萃的最後堡壘,並且漸漸形成了香港粵劇的表演風格,香港粵劇和粵劇傳統恍如結成一體,只要香港現時的粵劇繼續演下去,粵劇傳統便能保存。至於堅持自力更生精神,在於他們堅信粵劇一定要能為行內人帶來生活,只有吸引觀眾入場的戲才能使戲班生存下去。

 至於困難方面,最迫切的重大問題當然是場地。假如北角新光戲院如期在2009年8月結業,在新場地至今仍沒有頭緒的情況下,粵劇界希望康文署轄下會堂訂出協助粵劇界解決困難的租用政策,作為過渡安排。長遠來說,當然希望政府設立戲曲永久專演場地。

接班人嚴重缺乏

 此外,他們指出培訓、排練、新秀演出同樣缺乏場地,他們提議改建油麻地戲院作為粵劇活動中心,最近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已表示政府接納這個建議,重修油麻地戲院。

 香港土地價值昂貴世界知名,如果缺乏政府的資助,粵劇界絕對沒有能力自行解決場地問題,這一點大眾已有共識。有粵劇工作者提出香港粵劇缺乏接班人的問題,將在十年內達到最嚴重的情況。他們的判斷是以現時在舞台上演出而具號召力的演員,絕大部分已在六十過外,十年後就算仍未掛靴,也處於半退休狀態;但細數現時梨園內,四十歲或以下能接班的演員寥寥無幾。這個問題不僅限於演員,其它工作崗位上例如樂師、服飾等也是一樣。

 對於這個問題,我個人覺得政府可做的事情不多,因為年青演員、樂師等如果缺乏舞台實踐機會,就很難提高水平。香港八和會館理應負擔聯絡班主,安排工作予接受過培訓的青年人,戲班中人也應明白,戲曲演員必須在舞台上實踐才能成長,吸納青年演員,既造福香港粵劇界,同時也對戲班有利,這正是「唇亡齒寒」的道理。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為了讓青年演員有更多就業機會,提出撥款資助成立青年粵劇團,這是一個解決燃眉之急的辦法,要長遠解決,始終要由業界人士提出一個實際可行的方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