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家俊:快樂的「離島郵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0]
放大圖片

 陳家俊只是一名普通郵差,不平常的,是他在南丫島榕樹灣派信,是名副其實的「離島郵差」。

 見到陳家俊之前,記者定是不小心將電視劇中「離島特警」的形象移花接木,總在想像「離島郵差」的生活該是怎樣的「驚心動魄」。

 直至來到南丫島,和這位郵差一起走過他平時派信的小路,聊聊經過的店舖,聊聊街坊的趣事,聊聊在南丫島派信的每一日……記者這才發現,最動人的往往是最平常的。

年輕靦腆的郵差

 記得剛見到陳家俊時,他帶我們參觀南丫島郵局。穿著整齊郵差制服的他,皮膚被曬得黝黑,卻是出乎意料的年輕。面對相機,他顯得有些侷促,聽到記者不時突然跳出的古怪問題,更會露出大男孩般的靦腆笑容。只有從他分類信件時的老練動作中,你才能約莫猜想他工作經驗的豐富。

果然,1996年入職做郵差,年紀輕輕的陳家俊已是「師傅級」人物。剛開始在中環工作,後來被調到南丫島化身「離島郵差」,距今也已7、8年。

 從市區來到離島,是否感到不習慣?「怎麼會,我是南丫島人,回到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工作,反而覺得得心應手,畢竟對各方面都很熟悉嘛。」不知是否受到南丫島的影響,這位郵差身上有著一種很樸實的感覺。就算說起自己的離島派信生活,他也仍是靦腆地笑著說:「真的很平常。」

「平常」的派信生活?

 在陳家俊看來,每天的派信生活真的很平常:「每天都差不多,除了有時日曬雨淋,時不時小心一下『陷阱』和狗,爬爬山甚麼的,其他也沒甚麼特別。」看他輕描淡寫地說來,記者已經呆在那裡。

 原來,在島上派信不同在中環,除了要對地形十分熟悉,還要時刻面對「無瓦遮頭」的境況。島上地形更不允許借助交通工具,於是一天的工作,都要靠郵差背著郵袋步行完成。「有時真的很辛苦,加上這邊同事較少,甚麼都要一腳踢。」除此之外,由於有些住戶住在山上,陳家俊每天的例行公事便少不了一次「登山訓練」,到那些「只有迷了路的旅客才會到」的地方走上一遭。

 不過,體力考驗還是其次,陳家俊最頭痛的,是小巷中密佈的「陷阱」和見到郵差就不輕易放過的狗。

「陷阱」、惡犬和羅曼蒂克

 南丫島上的小巷,到處都是突出的空調機座或窗架,想要在這樣的狹窄小巷中「全身而過」,還真需要一點功夫。「一邊低頭看信一邊走過這些小街時真的很危險,一不小心就中招了。」給記者一一指出「陷阱」的所在,陳家俊的聲音中似乎還有曾經受傷的「餘悸」。

 至於狗嘛,島上人家幾乎戶戶都有。問陳家俊應付惡犬的經驗,他笑言到今仍是沒有辦法,時時都要提高警惕:「剛開始時我老不信會被狗咬,結果越不信越中招,所以現在都要很小心。」話音未落,迎面走來一隻家犬。一行人頓時沉默,斂氣屏聲地默默避過。嗚呼,郵差之苦,知矣!

 不過,派信的路途也有欣喜,當我們走向上山的小徑,陳家俊向我們講述了一段送信中的「小羅漫史」。原來,他也曾暗戀一個女孩,並借由送信向她表白心跡。那麼直接?「當然,既然下定決心要做,當然要直截了當。」說著,他又靦腆地笑了,靦腆得那麼直爽簡單。

 光是和陳家俊一起走過這些小路,便已感覺不輕鬆,何況他不論風吹雨打,也要堅持派信?然而他卻說自己樂在其中:「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工作,符合我好動的個性。」更何況,在南丫島派信,讓陳家俊特別感受到濃濃的人情氣息。「這裡的街坊很多都是看著我長大的,平時都會打招呼。夏天天氣太熱時,還會問我喝不喝水,很熱情的。」這樣的體驗,高樓林立的市區恐怕是少見的吧。

 每天在熟悉的街道上給熟悉的人送信,久而久之,感情更深吧?「當然有感情。現在,只要看到信封上收信人的名字,我就已經知道要送到哪裡去。」陳家俊的笑容,慢慢和南丫島的海風融在了一起。 文:尉 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