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丟失一哥地位五大禍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1]
放大圖片

 ■美國財長保爾森

 歐洲和以亞洲為主的新興市場的興旺,固然造就了倫敦金融城的大好形勢,但華爾街資本市場之所以黯然失色,美國監管當局亦要負上自身責任。市場人士分析稱,美國漸失金融一哥地位,主要有五大原因(見表)。

政客偏見趕跑生意

 市場人士還透露,過去2年,以國有銀行為主力的一批大型中國企業,原本計劃到紐約上市,但卻遭到對中國存有偏見的美國政客阻撓。美國國會附屬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於05年8月召開聽證會,討論中企來美上市的問題。委員會主席表示,對中國金融機構前來上市的投資風險,美國投資人可能沒有足夠資訊作出判斷;而這些前來上市的國營企業和銀行,與中國軍工企業之間可能有聯繫,需要全面審查。

 聽證會的結論是,建議對來美上市的中國國企進行更嚴格的審查。於是,國企紛紛撤銷到美國上市的打算,反而集中到香港作海外招股。香港今年的新股融資能超越紐約,便是拜工行(1398)等國有銀行上市所賜。

中印俄企擯棄紐約

 事實上,近年迅速崛起的新興市場企業,都紛紛選擇了到倫敦和香港上市,且已造成群體效應。當中,俄羅斯和印度的企業主要選擇倫敦,而中國企業則選擇香港。市場人士稱,紐約之所以被摒諸門外,其中一個因素就是華爾街的「大哥大」心態。

 據業內人士透露,紐交所過去基本上是不會主動出擊爭客的。不過,近期一家俄羅斯公司計劃上市籌資10億美元,紐交所最先得知,並罕有地放下架子,主動與該企業接觸,但生意最後還是被倫敦拿走。事件令紐約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競爭力減政府擔憂

 華爾街在國際資本市場競爭力的削弱已引起了美國政府的擔憂,尤其是出身投資銀行,熟悉國際金融形勢的財長保爾森,以及本身是金融專家的紐約市長彭博。二人近日先後提出危機論,並宣布一連串措施,希望能夠挽回美國昔日金元帝國的光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