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金大漲小回 明年續看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2]
放大圖片

 石油價格今年的格局是先升後回。油價在7月攀上了78美元的紀錄高位後,便即掉頭回落,跌至不足60美元的水平,跌幅近30%。各地股指則在油價下調以及美息向下的預期下,不斷創出新高。不過,市場人士估計,明年油價將再度攀升,並有機會反彈至紀錄高位。

明年油價或超70美元

 紐約原油今年平均價格約為每桶66.7美元,比去年的56.7美元的均價高出10美元。市場人士估計油價明年平均可達到超過每桶70美元的高水平。他們所持的主要理由是,在全球經濟持續增長,需求有增無減的前景下,油價沒理由長期在現時的低位徘徊。一旦地緣政治有變,如美國和伊朗開戰,油價升至每桶200美元,也是有可能的事。

石油公司富可敵國

 過去3年,油價漲勢不斷,大好形勢令油公司富可敵國。資料顯示,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康菲及Marathon Oil去年的營收總金額高達7,770億美元,超過墨西哥、印度或俄羅斯的經濟產值。

黃金明年仍會上漲

 和石油一樣,黃金價格於今年屬「半年上升,半年回落」的格局,且也被市場人士認為明年會再上高位,並預期未來3至5年,金價還會上漲。

 經過一輪大牛市後,金價於今年5月升至每盎司725美元的26年高點後掉頭回落,不斷整固。市場人預期,央行將繼續增加黃金儲備,加上美息將處下降周期,金價今年夏季開始的調整期相信已經結束。

傳中國增黃金儲備

 有報道稱,市場傳聞中國可能將一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的黃金比例,從目前的約1%提高至約5%。不過,本身為全球第4大黃金生產國的中國,需要從海外購買多少黃金,以實現外匯儲備的多樣化,實在是一個未知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