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沖基金「輸」人獨憔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2]
放大圖片

 ■高盛旗艦對沖基金Global Alpha今年也要虧損11.6%。

 2006年對於站在市場浪尖的對沖基金來說,卻屬於流年不利的一年。昔日回報動輒以倍計的大鱷們,今年不但表現平平,而且更在多個市場投資失利,有些甚至虧損爆煲。據芝加哥的Hedge Fund Research Inc.資料顯示,美國對沖基金今年首10個月平均回報率只有6.5%。而徵收客戶資產總值2%作管理費、收取純利20%作紅利的大行對沖基金,回報率慘不忍睹,連6.5%的平均回報率也做不到。如大型對沖基金Amaranth今年第三季,便因炒天然氣損手,一周勁蝕60億美元(468億港元),事件引發歐美當局加強對沖基金的監管。另外,一些備受市場人士推崇的對沖基金,年底埋單計數,也有不少成績見紅。

首10個月平均回報僅6.5%

 據悉,由於基金經理錯估全球股市和外匯市場走勢,在行內有一定地位的高盛旗艦對沖基金Global Alpha今年成績令人失望。截至11月,這規模達1,000億美元的基金虧損了11.6%。報道稱,Global Alpha損手的其中原因是基金經理錯誤地判斷日本股市會上升,亞洲其他地區及美股則會下跌,以及認為美元到年底仍會走強。

睇錯市高盛旗艦損失慘重

 不過,到了第四季,日股仍然不振,10月和11月的兩個月,日股下跌了0.5%;同一時期,亞洲其他股市卻上升了12%,標普500指數也升了5.2%。外匯市場更是兇險,一直走穩的美元突然在11月大跌,基金經理被殺個措手不及。

 據了解,Global Alpha於今年8月已在全球債券市場上損手約10%。成立於1995年的Global Alpha一向成績驕人,去年回報率高達40%。高盛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對沖基金資產總額達295億美元。

料30%對沖基金明年關門

 有市場人士認為,Global Alpha和Amaranth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然而,實情是對沖基金明年將更見艱難,因為在美國經濟放緩和美股即將下跌的預期下,估計有30%的對沖基金會從市場上消失,虧損額料達數千億美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