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留意美匯走勢 發掘新一年投資策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2]

 回顧今年環球股市表現出色,當下市場共識為美國樓市泡沫危機已修正,並會出現經濟軟著陸情況。這樣經濟持續溫和增長,有利吸引資金流入,帶動資產市場升勢,道指今年就升破12000點水平,至今升幅接近15%,標普500指數升近13%,納指亦升一成;美股做好,亦推動今年環球股市上揚。

 綜觀環球股市走勢,股市興旺不單要有良好經濟表現,很多時亦要看資金流向,美元在國際經濟體系扮演舉足輕重角色,若果美元出現結構性弱勢的話,勢必影響全球資金流向,對環球股市影響深遠。

 美元在12月初曾經急跌,兌歐元曾由1.3跌至1.33水平徘徊,兌英鎊跌至1.98水平,兌澳元亦曾跌至79美仙。美元下挫,主要因為較早時公佈的ISM製造業指數不理想,觸發市場憂慮,美國經濟或會衰退,引發美元沽盤,不過隨著其後公佈的ISM非製造業指數及其它勞工數據,都顯示美國經濟正在軟著陸,而不是衰退,令美元走勢喘定,兌歐元重上1.32水平,兌英鎊與澳元亦分別回穩至1.96英鎊與78美仙水平。

美國雙赤問題惹關注

 美國自04年中開始,連續17次加息,當時息差因素利好美元走勢,不過隨著聯儲局今年八月停止加息後,美元與其他貨幣之間的息差開始收窄,過往看好美元高息的投資策略開始改變。對美元的前景,市場開始再關注美國雙赤問題,擔心財赤貿赤問題會拖垮美元匯價。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今個月發表的報告,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今年美國經常帳赤字將達8700億美元,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將由01年的3.8%攀升至今年的6.6%。美國經濟持續增長,加上美國人喜愛消費的習性,貿赤持續擴大,從而令經常帳赤字上升,而彭博通訊社報道,美國今年第二季經常帳赤字就高達2184億美元,是有史以來第二大;加上美國布什政府任內大幅增加軍費開支,財政赤字亦大幅攀升,因而衍生困擾美元的雙赤問題。

 不斷膨脹的雙赤,驅使美元匯價轉弱下跌,只不過現時市場對美元作為全球流通強勢貨幣仍有信心,只要市場對美元的信心減弱,美元可能立即出現結構性弱勢,資金流向美國勢必大受影響,股市缺乏資金流入,勢必令資產市場下挫,到時對環球股市或會起骨牌效應。難怪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亦表擔心,美國雙赤問題持續,美元匯價在未來幾年仍會有機走弱,幸好聯儲局最新議息決定,利率仍維持5.25%不變,暫時減輕息差優勢收窄對美元的壓力。不過在經濟增長放緩下,美國明年有機會減息,到時美元轉勢的可能性仍然不容抹殺。

資金可能再投入金市

 若果美元弱勢加速,資金通常會流向美元以外的保值工具:黃金。金價由年中高位下跌接近一成四,現時在620美元上落。美元若果轉弱,會增加市場對黃金的保值需求。根據彭博通訊社引述國際結算銀行的資料顥示,現時俄羅斯與石油輸出產油國的成員國,將其美元資產佔整體組合比例,由今年第一季的67%減至65%,屬兩年新低,這也是格林斯潘所擔心,若果別國持續減持美元資產,配合國際地緣政治風險與油價仍然波動等因素,對美元匯價下調壓力的確不容小覷,倘市場大規模拋售美元,資金可能再投入金市外,或可能引發股市大幅向下調整。

 過往環球經濟持續增長,利好資產市場上揚,不過明年環球經濟去向未明朗,視乎經濟數據表現,匯價最能第一時間反映經濟數據變化,匯價同時可反映資金流向最新趨勢,對投資者制定明年環球投資策略大有幫助,因此投資者部署明年投資策略時,宜注意美元走勢變化。 ■柏斯理財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