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給杭州人民走出一條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2]

——前公安部部長王芳回憶毛主席「失蹤」事件

.王 芳.

 北京來的幾位警衛幹部不知道我們走在什麼地方,向什麼地方走去,他們已辨不清現在的方位。我雖沒有到過這裡,但我知道大體方位。出於對警衛工作的敏感和警惕,我和他們一樣,內心感到很是緊張和不安。四周是荒山野嶺,走的是崎嶇不平的羊腸小道,有的地方被水衝了,根本無路可走,加上天已全黑了,我們幾乎在摸黑行進。

夜黑坡陡泥打滑

 不一會,前面真的無路可走了。我說:「主席,不行,前面沒有路了。」主席說:「魯迅說過,路是人走出來的,這裡沒有路,我們給杭州人民走出一條路來。」主席的個性是從來不怕任何困難,越是困難越要挑戰。他加快步伐往前走去。我趕緊上前去。越過幾道被大水沖成的土坎和亂石,接著是陡坡。由於樹長得茂密,連星光也借不到了。主席兩手搭著我肩膀,我憑腳底的感覺,一步一步探著往下走。因為是陡坡,泥土又潮濕,有點打滑。主席個頭又高又大,分量壓在我肩膀上,我如滑倒就要和主席一起滾下山去。我挺直腰板,穩住全身,一步一步往下移動著。我思忖,主席為什麼喜歡在這荒山野嶺中趕夜路,估計是他在尋找戰爭年代晝伏夜行與敵周旋的那種感覺。

 過了五雲山,又上了天竺山,這裡地勢比較平緩了。荒草中的小路依稀可以辨認。主席在路旁一塊大石頭上坐下稍稍休息。幸虧有個警衛員身上帶了一壺水,給主席喝了兩杯。這時我身上都被汗浸濕了。大家又饑又渴又疲勞,但看到主席這麼大年紀了,走了這麼多路,沒有疲勞的表現,感到非常高興,誰也不肯說聲累,個個顯得精神振奮,毫無倦意。

不該有半點疏忽

 這時,我趕緊叫人到上天竺的浙江省公安幹校給住地打電話,告訴毛主席現在的方位。正在焦急萬分的羅瑞卿、楊尚昆,立即趕到上天竺把主席和大家接回去。回到住地已是夜裡8點半的時間了。他們為毛主席「失蹤」4個小時虛驚一場。一到住地羅瑞卿同志對葉子龍和我就發作起來,批評我們不打招呼,太大意。還個別對我說:「對主席的安全,不能有半點疏忽。」

  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

  飛鳳亭邊樹, 桃花嶺上風。

  熱來尋扇子, 冷去對佳人。

  一片飄颻下, 歡迎有晚鷹。

 這是毛主席1955年在杭州寫的一首詩《五律.看山》。20世紀80年代公開發表後,大家都說毛主席這首詩是對杭州的湖光山色的讚美。如果光從字面上看,是無可非議的,也是可以接受的。其實不然,主席是在批評我們的警衛工作。主席對我們在警衛工作中脫離群眾的做法十分不滿,用寫詩詞的方式提出了嚴肅的批評。 (三) ■摘自:《王芳回憶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