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利東街最後的光影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3]
放大圖片

 光影之下的利東街

文:曾家輝

 又名「喜帖街」的灣仔利東街很快就會被清拆重建,在與這條富有濃厚本土文化及歷史特色的街道告別之前,大家姑且放下悲傷,把身體投進五彩繽紛的光與影之中。在利東街清拆前,為她添上最後的燦爛……

 一直以來,很多人結婚前,都會到利東街印喜帖,所以說它見證了不少姻緣也不為過,如果你有逛過,也會被一間間店舖陳列的各式各樣、又中又西、又平面又立體的喜帖,以及那種喜氣洋洋的氣氛和幸福感覺所感染。但隨著政府計劃重新開發這區,現時整條街的商舖和樓宇都已重門深鎖,人去樓空。

 現實就是現實,我們暫時將利東街變為藝術舞台吧—由何鴻毅家族基金主辦、市區重建局及灣仔區議會贊助的「灣仔—新光影傳奇」跨媒體投射展覽,由本月13日至下年1月2日於灣仔利東街舉行,當中展示了「憧憬世界2006—光之旅」攝影計劃的中學生作品。

 筆者看到主辦單位用電腦強力投射機,將不同的文字及過百張相片影像,以幻燈投射到利東街的馬路、牆壁、鐵閘上面,藉以突出利東街的光與影、過去與現在的構思,將藝術和歷史融合。

 少年人對利東街,以至對香港面貌轉變表達的深厚感情,活龍活現地呈現於大家眼前外,似乎亦反映了他們個人生命中的轉變與成長。

 另外,配合投射在樓宇上半部的劇場燈光,令利東街的光與影、過去與現在的對比更形突出,展覽期間的周末更有音樂家在現場演奏。

 話說回頭,「灣仔—新光影傳奇」的構思其實始自「憧憬世界2006—光之旅」計劃。筆者在11月中已介紹過這計劃—超過50間學校的148位中學生,參加了為期6星期的工作坊,利用攝影及文字創作,通過視覺日記、自塑像、家庭照片、和對個人形象作反思的文字,學生們認識更多關於自己和世界,計劃導師及評審發現學生的作品及文字都很成熟,所以想到借用利東街作為這次跨媒體投射展覽的展覽台,藉著藝術與歷史的結合,以一系列令人難以忘懷的幻燈投影,探討身分與傳統及兩者之間的關係。

 就這樣,利東街被打造得如裝置舞台一樣,讓行人一面觀賞展覽,一面思考街道文化,並親身體驗利東街的今昔對比。在利東街的莊士敦道入口處設有兩個大型紅色燈箱,展出兩幀相片和數段文字,直抒對利東街重建及城區文化的看法。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至2007年1月2日

 時間:晚上6至11時

 地點:灣仔利東街(建議由莊士敦道進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