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席不信抽籤算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3]

——前公安部長王芳憶毛主席「失蹤」事件

.王 芳.

 毛主席三上北高峰,都在他第一次來杭州那段時間。根據主席不走回頭路的習慣,這三次我們分別從北高峰的正面和東、西兩側爬上去,再從不同方向下山的。主席為什麼對北高峰特別感興趣,連去三次?我分析是北高峰乃杭州近郊最高的山峰,主席喜歡登高望遠,站在北高峰頂,放眼遠眺,湖光瀲灩、山色空濛,濤濤錢江、煙波浩渺。主席詩人氣質,對這景色的感受肯定和常人是不大一樣的。

革命深入除迷信

 社會上有人傳說,一些小報過去也捕風捉影,說毛主席在北高峰的廟裡抽過籤,說他有帝王之相。那是胡編亂造。我清楚地記得,第一次我陪主席去北高峰,是從北高峰的正面即靈隱後面,經上天竺過韜光寺上去的,李敏和毛遠新也跟去了。當時他們還都是小孩子,對在天竺廟裡有人抽籤算命感到很新奇。主席上山熱了正在擦汗。毛遠新、李敏跑來對主席說有不少人在廟裡抽籤算命的事。主席說,這是一種迷信活動,等你們長大就見不到了。你們願意的話,可以去試一試,若干年後你們就體驗不到了。主席這句話的意思是,隨著社會主義革命的深入,這種封建迷信活動很快就可能消失了。他是讓孩子們作為生活體驗去接觸一下這種東西的。

 另一件有趣的事,高崗1953年10月來杭州,我陪他去玉皇山時,他真的在玉皇廟抽了籤。那是個上上之籤,說他是大富大貴之人。他感到非常高興。可是不到一年,因高饒反黨集團的陰謀被揭露,他不久就自絕於人民,成為歷史的罪人。

公雞失管迎貴賓

 第二次登北高峰是從玉泉經鳳來亭過桃花嶺上山的。往留下方向下來時天色已晚,望見炊煙繚繞,正是農家點火做飯的時候。我們下山路過一戶農舍,只見門戶緊閉,不見一人。儘管這種情況事先我就知道,此時心中仍覺得有些矛盾和不安。主席外出,既要確保絕對安全,又要能夠接觸群眾,如何處理好其中的關係,我們在工作中不斷努力和探索,但離主席的要求還是很遠。

 主席和我們站在農舍旁的幾棵大松杉樹下休息。主席站在樹下悶聲不響,似在思考什麼問題。我準備挨主席的批評。這時,忽然從房後跳出一隻大公雞,牠見人也不害怕,迎面向我們走過來。 這時主席笑著對我說:「廳長,廳長,你把群眾管住了,卻沒有把大公雞管住。是這隻大公雞不聽你管,還是你管不住牠?我們到這裡,沒有群眾歡迎我們,還有大公雞歡迎我們呢!」(四)   ■摘自《王芳回憶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