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見群眾不高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4]

——前公安部長王芳憶毛主席「失蹤」事件

.王 芳.

 毛主席用這種風趣的方式批評我們,對警衛工作脫離群眾表示不滿。

 毛主席第三次上北高峰。那條路是石板鋪成的,年代久遠,多有破損,路面長滿雜草,但相當陡,兩旁沒有樹木。已是3月中旬,那日天氣晴好,空氣有些悶熱。登山時身上微微出汗,主席敞開衣裳,手裡拿了把扇子。

疏散群眾不見人影

 由於當時國內階級鬥爭十分尖銳複雜,浙江又是蔣介石的老巢,敵人的破壞活動很頻繁。中央指示公安機關要提高警惕,嚴防階級敵人破壞、搗亂。因此,我們對主席的警衛工作也特別小心。為保萬無一失,在主席活動經過的地方,我們都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那天上山前,我們事先派人對遊人做了疏散和布控。主席一路上見不到群眾,他很不高興,也不吭聲。那首《五律.看山》,我估計就是那天打的腹稿。

 毛主席在詩中寫的「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指的是他三次登上北高峰,遠望杭州一座城,不見杭州老百姓,在北高峰上,只看到「飛鳳亭邊樹」,吹到「桃花嶺上風」。鳳來亭、桃花嶺,原名飛鳳亭、桃源嶺,主席在詩中把名稱改了。這些地方本來是人們來往休息的地方,但此時卻見不到群眾。「熱來尋扇子,冷去對佳人」兩句,意思是冬去春來,杭州西湖更美。

 他記得二上北高峰時,在大松杉樹下休息,春風吹來,「一片飄颻下,歡迎有晚鷹」,在門戶緊閉的農舍旁,只有一隻大公雞來歡迎他。主席由此感受到一個領袖人物,一個黨的領導幹部,從現實生活中到思想上、感情上,如果不能和群眾緊緊在一起,以致脫離群眾、遠離群眾,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黨繫人民 魚水深情

 毛主席的胸中時刻裝著廣大人民群眾,想著人民群眾的利益。為了我們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人民翻身,他奮鬥一生,奉獻了他的一切。共產黨執政後,他對黨內一些幹部高高在上,作威作福,官僚主義,脫離群眾的作風深惡痛絕。我們在搞警衛工作時,為了保衛毛主席的絕對安全,在安排他去的地方,有時搞了一些諸如對群眾進行疏散、控制,甚至清場等安全措施,致使主席不能隨時見到群眾、接觸群眾、了解群眾的思想和要求。這使主席感到很不滿意,幾次向我們提出批評。

 他還說,我們黨和群眾的關係,就是魚水關係,脫離群眾,就像魚離開水,活不成了。我們領導幹部和群眾是平等的,不是高人一等,不能脫離群眾,更不能欺壓群眾。這裡有個立場問題,也有個感情問題。我們共產黨人要時刻牢記,千萬不要犯這個錯誤。 (五)  ■摘自《王芳回憶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