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蛤蟆的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5]
放大圖片

 作 者:黑澤明(日)

 譯 者:李正倫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電影大師黑澤明的自傳,光是這個,此書你便不能不看。

 古怪書名來自日本民間傳說:在深山裡有一種特別的蛤蟆,它和同類相比,不僅外表更醜,而且還多長了幾條腿。人們抓到它後,將其放在鏡前或玻璃箱內,蛤蟆一看到自己醜陋不堪的外表,不禁嚇出一身油。

 晚年時回首往事,黑澤明自喻是只站在鏡前的蛤蟆,發現自己從前的種種不堪,嚇出一身油—這油的結晶就是這部《蛤蟆的油》。

 從孩提時代一個孱弱的「夜哭郎」,到最後成為世界級的導演,黑澤明坦然陳述人生的甘苦。以前最怕看一些名人的自傳,炒作之餘自戀得驚人。黑澤明的平淡與甘然恰恰顯示出智者和達人的風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