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只管抬頭走路,不看腳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5]

——前公安部部長王芳回憶毛主席「失蹤」事件

.王 芳.

 毛主席時刻不忘教育在他身邊工作的同志。和主席在一起,聽他日常的談話,無論抓住一件什麼事情,他都會引出一番深刻的道理來,讓你不知不覺在接受他的諄諄教誨。

 記得是主席第一次來杭州的第二天,他對:「我說要出去走走」。我就陪他去「云云」,就是陳雲同志後來題詞「云云竹徑」的那個地方。我們從入口處一直走到最裡邊。這裡環境幽靜,滿山修竹,溪水潺潺。主席在繁忙工作之餘,到這裡走走,非常高興。我走在前面給主席帶路。

「大糞有什麼好害怕的!」

 主席走路有個顯著的特點,就是抬頭挺胸,雙目遠視,不看腳前的路面。不管腳下坑坑窪窪,只管跨著大步往前走。當時路高低不平,長滿雜草,路中央還有一堆糞便。我怕主席只管抬頭走路踩著糞便,便提醒他:「主席,當心前面有糞便。」主席停下腳步朝我笑著說:「你大概不是貧下中農?」我說:「我是中農。」主席說:「你過去沒有幹過農活吧?」我說:「小時候在地裡幹過輕便活,重活沒有幹過。」主席說:「怪不得你害怕大糞。農民看到了就會把它撿起來,拿回去當肥料,給莊稼施肥時還要用手抓大糞。在路上看到大糞有什麼好害怕的!」

 主席說的是一件平常小事,像是在跟大家開玩笑,但又意味深長。他時刻不忘勞苦大眾,借用各種機會教育我們要保住革命本色,不要忘本,不要脫離人民群眾。

「坐轎子上山,影響不好!」

 記得有一次,主席又一個晚上沒有睡好覺,提出要去爬山。我們準備去爬玉皇山。那時玉皇山下有滑竿,是給上山遊客乘坐用的。毛主席在杭州爬了那麼多次山,從來不肯坐轎。主席不願坐轎,我們悄悄從留下駐軍那裡調來兩匹馬,主席爬到中途累了讓他騎馬上山。主席見後面有兩匹馬,就問是幹什麼的。知道我們的用意後,他很不高興,說:「我爬山還要去部隊調馬,那像什麼話。」命令我們立即把馬送回去。

 毛主席登山不坐轎,中央的老同志來杭州登山也從不坐轎。記得為此事有關方面專門請示過毛主席,他說:「老同志爬山,轎子不要坐了,爬不動了可以休息一下,慢慢爬。坐轎子上山,群眾影響不好。」

 不久,玉皇山下抬遊人上山的轎子,被杭州園林管理部門取締了。

 毛主席是全國人民愛戴和敬仰的領袖,而他卻把自己當作人民群眾中的普通一員。(六.完) ■摘自《王芳回憶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