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迷故事:青春無悔的日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放大圖片

 《神槍手與智多星》

文:鄭 平

 電影,原來可以令人一夜間成長。

 那是一段青春無悔的日子。大概是60年代中,13歲的娜塔莎就讀澳門聖約瑟女子中學,宿舍就在南灣前澳督府旁邊,每個周未,舍監何修女會帶著一大群女孩子去新馬路看電影,翌日要交功課寫觀後感。

 「那年代宿舍還沒有安裝電視機,每周去看電影,似乎成為唯一娛樂。」如今年過半百的娜塔莎,依然是電影迷。回憶當年迷戀熒幕上幻影世界的歲月,她娓娓道來。

 印象最深刻的,是看《甲午風雲》。該片講述清朝政府腐敗,海軍將領鄧世昌率領的水兵英勇抗日,結果卻全軍覆沒。「當晚我們約有30名女生去看電影,個個哭得如淚人。」

 娜塔莎記得,最激動的是讀初中三班劉姐姐,散場後她還在哭,沿著南灣的昏暗街燈,一邊走一邊用拳頭打燈柱,用額頭撞燈柱。回宿舍後,何修女默默地替她清洗額頭血跡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同學們好像一夜間長大了。交給何修女的觀後感功課長篇大論,學校又舉行激烈的討論會。這種現象,竟在一所傳統的天主教女校內發生,十分罕見。」娜塔莎憶述。

 同一年夏天,早熟的娜塔莎情竇初開,暗戀男校高中三年班的謝哥哥。「他年齡比我大一截,當然不把黃毛丫頭放眼內。」她的暗戀,只能寄託於放學途中,用眼睛四處尋找他的蹤影。

 學期結束了,暑假前的最後一個周未,娜塔莎如常跟隨何修女去看電影《六三三敢死隊》(633 Squadron)。此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以二次大戰為背景。男主角奇里夫.羅拔臣當年是娜塔莎偶像,他飾演一位厭倦戰爭的空軍機師,接獲一項自殺式任務,奉命要到挪威海灣上空炸毀燃油廠。

 開場前,娜塔莎抬頭顧盼,突然瞄到一熟悉身影─謝哥哥帶著女朋友坐在面前。「我的心好像要爆炸了。頭昏腦脹,立刻衝去廁所嘔吐。」

 銀幕上緊張刺激的空戰場面,震撼懾人;娜塔莎卻淚眼模糊,全看不見、聽不清。這一期的觀後感功課,她交了白卷。

 多年後她重看此片,可是,銀幕上仍是謝哥哥的影子轉來轉去,想忘也忘不掉。 

 中學畢業那年,娜塔莎「周旋」於兩名男同學之間,三人出入共進退,互相「心知肚明」。那天,三人同去看電影《神槍手與智多星》(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男主角是英俊小生羅拔烈福和保羅紐曼,女主角是憑《畢業生》奪奧斯卡獎的Katharine Ross。

 《神》故事描述兩名專門打劫火車的盜匪,在美國西部闖蕩江湖,他們同時愛上Ross,帶著她去犯案,然後逃亡。片中有一幕三人騎單車,沿著鄉間小路嘻嘻哈哈地追逐,背景音樂是優美的《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雨點打落我的頭),充滿詩情畫意。

 銀幕下,娜塔莎坐在兩男之間,雙手抱胸而坐,全身挺直僵硬。「我害怕他們趁黑伸手出來拖我。一旦發生,這段三人友情自會消逝。」

 最終,銀幕上下都沒有好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