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中的大伯大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放大圖片

 ■張閭蘅與大伯張學良在夏威夷的海邊。

——憶張學良和趙一荻

.張閭蘅.

 人的記憶有時會隨著時光的流逝慢慢被稀釋,但有些人與事卻隨著歲月沉澱而日益清晰,成為生命中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並影響你的言行或改變你的人生軌跡。對於我來說,他們就是——我的大伯、大媽:張學良、趙一荻。

 我們張家真是一個大家族,後來我才知道,我有那麼多的親戚。我的奶奶是東北張作霖的五夫人,我父親張學森在張家中行五。我們一家原先一直住在天津,1948年才搬到台灣,我當時年幼,不明白為何搬到台灣來,離開熟悉的環境到這麼一個既陌生又貧窮的小島上。我沒有想到,正是因為搬到台灣,在後來的日子裡,我們一家成為大伯、大媽最為親近的人,成為一種互相依賴。不僅僅是血緣維繫,而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大媽住院 全家探望

 我到台灣繼續上小學,在我上五年級的那年(大約是1954年),有一天,每天接我上下學的三輪車夫給我一張紙條,說媽媽讓我放學後直接到台北中心診所找她。我很高興,因為這個中心診所是台北當時醫療條件比較好的醫院,院長是我們遠房親戚盧致德,他的手下有個廚師,會做一手地道的西餐,平時要想吃到他做的西餐,是要提前預定的。我以為一定是媽媽讓我開開「洋葷」。

 我到了診所,尋思不對,媽媽在醫院樓上的病房等我,再一看,全家人都在。一問才知道,不是來吃西餐,而是來看「大伯、大媽」,失望的心情是可以想見的。看到媽媽及家人焦急的樣子,同時也覺得好奇,「大伯、大媽」長什麼模樣?一會兒,聽到廊道有動靜,家人都貼在門縫往外看,我呢,好不容易才看清大媽的模樣,而大伯只見了背影。媽媽說:因為你大媽生病要住院開刀,大伯、大媽才從山裡來到台北。

同住台灣 不常來往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我的大伯、大媽。我無法理解:探視大伯、大媽幹嗎要這樣「偷偷摸摸」,我怎麼也無法將課本中的「張學良」與大伯聯繫在一起,為什麼他們也在台灣,卻不能與我們來往呢?記得奶奶常唸叨說:你大伯、大媽被關在山裡很長時間了,不知他們過得怎樣?奶奶每每提及「大伯」總是神情憂傷。在我的印象中,那段時間,家裡人時常提及大伯、大媽,好像他們住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後來我才知道,大伯、大媽從1946年11月被押往台灣後,一直幽禁在新竹縣竹東的大山中。台灣當年的交通遠不及今天這麼便利,新竹在我的記憶中,已經是很遙遠了。大伯、大媽在人煙稀少的山裡一呆就是十餘年呀!(一) ■摘自《縱橫》06年第12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