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發基金資助68項粵劇計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放大圖片

 周振基博士

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及粵劇發展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周振基博士

 「粵劇發展基金」自2005年11月27日成立,至今已籌得超過1,900萬元的款項,包括華永會承諾捐助900萬元,以及華人廟宇委員會捐助700萬元。在短短一年內,基金亦已撥款約612萬元支持68項粵劇計劃。

 基金於2006年第三季撥出超過203萬元支持24項計劃,包括撥款60萬元資助香港粵劇曲藝協會舉辦18區粵曲精英大賽、共40萬元支持春天戲曲發展及春天創作進行中學及小學巡迴演出以推廣粵劇,另撥款共約48萬元支持老倌或資深演員與新秀合作的演出計劃,及約36萬支持新秀及推廣性的演出計劃、其他計劃包括青少年及行政人員培訓、兒童粵劇演出及出版。

 整體而言,本年基金共撥款約188萬元資助39項粵劇新秀演出、資深粵劇藝人與新秀合作的演出以及推廣性的演出計劃,並撥款近133萬元資助18項兒童或青少年文化交流、藝術教育、培訓及演出計劃,以及約151萬元支持社區及推廣計劃、專業培訓。另外,基金亦撥款140萬元,支持發展場地的計劃、研究及保存計劃。

鼓勵老倌扶植新秀演出

 在資助演出方面,基金的執行委員會最初考慮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藝術發展局以及業內的班主均有資助或籌辦卓越或職業劇團的演出,因此重點支持新秀進行演出。委員會經過檢討及收集業界的意見後,認為亦應重點支持及鼓勵老倌及資深演員更多與新秀合作演出,提攜及扶植新秀,並透過合作提升新秀的水平,栽培更多接班人。此外,委員會也會支持一些推廣性的演出,在不同的社區及社群進行粵劇演出,從而拓展粵劇觀眾和普及粵劇藝術。委員會期望這樣亦可配合康文署及藝發局在推廣及支持新秀方面的發展方向。

 下期基金資助申請的截止日期為明年1月2日,下年將每四個月處理一次申請,其他截止日期分別為4月底、8月底及12月底,詳情將稍後公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