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修復百年賀帳 針黹能手救文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7]
放大圖片

 ■文物修復組檢查同治十一年的賀帳,研究修補的方法。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於明年3月底展出逾40組、由清代至近代的屏山文物,不乏採用尖端激光技術清除陶瓷的頑固污跡、以超聲波霧化器把起伏不平的紙本文物「理順」,又以「毒氣室」殺絕文物上的白蟻和天牛等害蟲,康文署文物修復組更派出針黹能手,修補逾百年的賀帳。

展出文物送滅蟲室檢查

 位於元朗的屏山鄧族文物館,將於明年3月展出多件屏山文物,有古時農村的鬥蟋蟀用具、嫁娶用品如銅鑼、賀帳和嫁娶禮盒,以至水煙壺等。康文署總館長陳承緯日前介紹文物修復工作時稱,文物在展出前,會先檢查有否蟲害,確定後便會把有關文物送進「氮氣滅蟲室」,是東南亞最大的滅蟲室,價值200萬元。

 陳承緯說:「滅蟲室內會注滿氮氣,確保白蟻和天牛等害蟲在低氧環境下缺氧死亡。」在滅蟲後,文物會在電子顯微鏡或紅外線光譜儀下分析,鑑定元素成份。文物修復組會以俗稱「過膠機」的超聲波接合機,把兩片聚脂膠包裹著紙本文物,他說:「紙本文物在聚脂膠下以靜電作用承托,不會對文物造成損傷。」

紙本摺痕用霧化器理順

 紙本文物多有皺摺痕跡,修復組會以超聲波霧化器,用蒸氣把紙本文物變得平直,再行修復。修復組又會以激光清除陶瓷的污跡,避免使用化學溶劑傷及文物。陳承緯表示,修復組還要懂得針黹,如修補同治十一年的賀帳。被問及如何處理書蟲,他稱:「書蟲不喜歡有人攪它,只要閒時把書本搬一搬,那便行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