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江榮景壯北行 遍訪部委求新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7]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前往北京述職。今次赴京,曾蔭權不僅將向國家領導人匯報香港最新社會及經濟情況,而且將與多個部委進一步建立工作關係,共同商討人民幣業務、基建項目、食物安全及內地孕婦來港等問題。曾蔭權赴京述職,非常重視解決民生問題,促進經濟發展,將利用與多個部委官員見面的機會,既商討推進有關兩地經濟合作的重大事宜,又探討改善涉及兩地關係的民生事務,受到香港各界的廣泛關注。

 香港氣氛好,經濟好,市道好,是曾蔭權今年述職的特點之一。曾蔭權曾表示,希望可以向中央提交一份令人滿意的考卷。他的施政成績有目共睹。到機場接機的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指出,曾蔭權今次述職正值香港經濟發展得非常好,失業率下降,聖誕節香港店舖食肆生意滔滔,市民喜氣洋洋。實際上,經濟暢旺,社會和諧,港人滿意,就是曾蔭權向中央交出的最佳成績表。即將過去的一年,曾蔭權強政勵治,努力推動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促進香港經濟持續強勁復甦。他充分發揮香港國際化優勢,與泛珠各省區政府推動區域發展,在金融、旅遊、商貿等合作上取得實質進展。他先後訪問多個內地省市,加強彼此合作與聯繫。為配合國家「十一五」規劃,他主持經濟高峰會展開諮詢研究,並即將完成行動綱領,以確保香港競爭力和未來長遠發展。在曾蔭權、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群策群力下,香港經濟快速增長的動力,已轉變由內部需求及投資所帶動。

 利用與多個部委官員見面的機會,商討有關兩地經濟民生合作的重大事宜,是曾蔭權今年述職的特點之二。曾蔭權今次在北京停留四日,行程較長,為的是有充足時間與證監會、人民銀行、商務部、旅遊局和質檢總局等多個部委官員見面。其中將商討的人民幣業務,預料包括推動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這將為香港銀行業帶來大量商機;而香港若可作為人民幣自由兌換的試驗場,減低內地金融風險,將可創造雙贏。目前,一些重要跨境基建項目進展緩慢,通過商討有助加快進度。至於港人關心的食物安全、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等問題,加強溝通協作,當可作出改善。

 市民對曾蔭權今次述職,既期望能夠促進兩地經濟、民生合作,又不期望香港向中央提出過多要求,要更多「著數」。相信曾蔭權的務實之行,會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