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區為本 齊抗家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7]

何志安 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學部講師

 打擊家庭暴力應以社區為本,動員社區力量和資源,齊抗家暴。政府可在有需要的社區內設立小型社區家庭外展工作隊,由專業社會工作人員主動在社區內接觸居民,定期進行家庭訪問,發展居民之間的鄰里關係,建立互助支援網絡。

 根據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2004年進行的一項研究推算,每年約有七萬名兒童被虐待(約6%),十六萬對夫婦存在虐偶問題(約10%)。再者,嚴重家庭暴力事件接二連三發生:天水圍滅門慘劇、賢仔被斬、葵盛挾持禁錮離婚妻子事件、樂富康強苑殺死妻女3人……等等一幕幕令人震驚、痛心和惋惜的家庭悲劇,反映本港的家庭暴力問題相當嚴重。還有那些隱藏於社區中的家庭暴力,即「隱閉問題家庭」,不知何時爆發?一旦爆發就可能變成家庭慘劇,更令社會各界人士關注。如何及早識別這些「危機家庭」以便作出專業的介入?筆者認為打擊家庭暴力應以社區為本,動員社區力量和資源,齊抗家暴。

民間力量需政府推動才能發揮效用

 那些隱藏於社區中的家庭暴力並非生存於封閉的空間,若然社區人士如親友、鄰居、街坊、互委會……等對家庭暴力有警覺,即使是隱蔽的問題家庭也會有人注意,及早向有關服務機構作出知會和尋求協助,悲劇或可及時阻止。然而現時的睦鄰關係如何?香港電台曾於06年8月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和諧社區之睦鄰關係調查」,調查結果顯示,鄰舍關係不致於差劣,但亦只屬平淡,並不理想。俗語謂:「各家自掃門前雪,事不關己,己不勞心。」若然隔壁住了一個有問題的家庭,有多少人會發揮鄰里之間守望相助的精神,主動關心他們及向有關服務機構作出知會?民間力量是需要政府及社會服務機構推動才能發揮效用。

建立自強和關懷的社區

 筆者建議政府在有需要的社區(如舉報虐兒、虐偶個案較高的社區、低收入社區、領取綜援較高的社區、失業率較高的社區、較偏遠孤立和單一的社區)內設立小型社區家庭外展工作隊,採用類似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及外展青少年工作的手法,由專業社會工作員主動在社區內接觸居民,定期進行家庭訪問,發展居民之間的鄰里關係,建立互助支援網絡。並以專業的評估工具,以便及早察覺那些隱藏於社區的「隱閉問題家庭」,為這些家庭提供上門服務,適時解決問題,預防問題惡化。而駐守於社區內的社工(駐區社工),更方便有需要的居民隨時尋求即時支援,協助尋找和轉介至所需的社會福利服務如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以獲取專業輔助。駐區社工更可進一步推動及引入社會各界資源,協助區內居民善用所得資源,以解決日常生活上的各種問題,以建立一個自強和關懷的社區。

 壓止家庭暴力不單是個人及家庭的責任,更需動員鄰里守望相助的力量,盡早識別「隱閉問題家庭」及提供援手,防止家庭慘劇的出現。(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