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回顧展望之熱炒「A+H」篇.H股「回歸」A股趨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8]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黃幗兒、金玥玨、實習記者 趙錚

 近期H股回歸、「A+H」同步上市均令城中鬧哄哄、股市熱騰騰。繼早前中國工商銀行率先「A+H」同步上市,創出最大IPO紀錄,而且股價表現一直十分理想,為兩地投資者打了強心針。近日舉凡有「A+H」概念的股份均成為熱炒對象。中國人壽臨近展開A股上市程序時股價已率先「瘋」漲,由18元多大幅升至近26.35元,升幅約達46%。一眾亮麗的「回歸」成績,加上內地已確定未來幾年的大牛市趨勢,內地不少學者及分析員已一改月前看淡H股回歸的心態,並認為內地市場已具備足夠條件承受多番「回歸」派IPO的挑戰。

 本報於工行上市前曾諮詢上海學者及證券分析員,當時市場普遍不看好H股回歸,並認為若再有大型H股回到A股,市場將缺乏承受力,影響大市表現。事隔個多月,多隻回歸的H股均刷出亮麗成績,中國銀行自A股上市以來,已較招股時的定價升45%,工行更升82%,上市時表現最差的國航也升73%,令內地業界不得不對「回歸」股份刮目相看,重新評估內地股市承受H股回歸的能力。

分析員跌眼鏡改捧A+H

 在整體市場好轉之下,上海金融學者及證券分析員大致看好H股回歸的表現,並認為內地市場已具備足夠條件承受多番「回歸」派IPO的挑戰。世基投資研究分析員徐磊對本報表示,目前幾家H股回歸A股的公司,於近月的牛市中表現不俗,此將吸引眾多的H股上市公司回到A股市場,內地股市亦期望更多重磅藍籌H股回歸A股上市。

回歸定價或改由A股主導

 徐磊認為,越來越多上市公司在兩地上市,兩地的股價應逐步趨近。相對今年回歸的股票,國壽等明年回歸的H股股分,A股定價的折讓幅度應會縮小。目前A股市場仍是H股的「影子市場」,股票定價以H股市場為基準。但隨著越來越多H股回歸A股,將來情況應有所改變,A股市場的股票定價或能由A股方面主導。他建議,先「回歸」的股份最好是較優秀的企業,盈利正處上升周期,以免出現招股反應欠佳的問題。

已能承受穩步式H股回歸

 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教授奚君羊接受本報訪問時亦指出,內地股市現已基本準備好H股回歸,市場對大市值的重磅公司態度也變得積極。

 從交易量看,此類股份受到市場極大關注,內地股市的股價也與H股看齊,甚至比H股更高。他認為,只要H股回歸的節奏適度,內地市場已完全有能力承受眾多H股回歸,並且能受益於此。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卻認為,從股價上來看,內地股市已具備承受更多H股回歸的能力,但回歸股份要保持走勢平穩,H股回歸才能順其自然發生。他認為,目前仍無法判斷H股回歸的前景,因為現時內地股市的制度建設及機構投資者的規模仍有待改進。此外,若內地股市完全消化人民幣升值等利好消息,將減低對外資的吸引力,難以維持市場資金充裕的情況。

股市制度機構規模須改進

 早已看好H股回歸的申銀萬國分析師錢啟敏對本報表示,內地股市各方條件如投資者結構及市場資金情況等均已準備妥當,讓H股公司隨時回到A股上市。早前國航表現不理想,是由於國航本身基本面及行業因素有問題,未來從H股回流A股的公司,不一定會同樣遇上國航招股欠佳的問題。(上海新聞中心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