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放市場 無礙中資銀行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8]
放大圖片

 ■國壽自開展「回歸」工程後,身價已於短短2周飆升近一半。圖為國壽H股招股書。

 近年內地股市節節上升,銀行股的助力可謂功不可沒。證券界更認為,不論銀行股是H股回歸A股、A股到H股上市還是「A+H」同步上市,均能變相打通了內地及香港銀行股的估價水平,有利銀行股表現。學者認為,市場不需擔心內地銀行業開放將對銀行股股價構成影響,因為能夠上市的銀行均為業內較優勢的銀行。

H股上市更能反映價值

 世基投資研究分析員徐磊認為,招商銀行是首隻已在A股上市,再到H股上市的銀行股。招行H股招股反應熱烈,上市後表現亦非常理想,H股上市更能反映其價值。

 工行兩地上市,在港上市按國際估價水平釐訂招股價,而A股招股價不能與H股有太大偏差,故工行A股股價及上市後走勢,也能為內地銀行股帶來股價提升作用。工行及招行實行兩地上市,變相打通了內地及香港銀行股的估價水平。

2年內中資銀行不受威脅

 內地銀行另一挑戰是面對市場開放。上海財經大學金融學教授奚君羊認為,外資銀行的進入肯定會對中資銀行業務有衝擊,但相信不會很大。外資銀行在運行模式、經營經驗、人員素質及規章制度上都較中資銀行有優勢,更能吸引客戶。不過,中資銀行熟悉本土文化,已培養了很大的客戶群,亦懂得與中資企業合作的遊戲規則。

 奚君羊指出,中資銀行盈利雖可能被削,但市場總規模不斷擴大,中資銀行資產增長速度仍能保持快速增長。外資行進入市場需要逐漸熟悉的過程,相信2年內本地銀行不會立即受威脅,銀行股價也不會因而大幅下跌。

政府扶持股價易升難跌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則認為,內地股民的投資文化是跟著政策走。政府大力扶持國有銀行,市場將堅信政府不會讓銀行股跌下去,因而看好銀行股。近期內地金融股熱潮由於金融行業改革,許多閒置的金融資源開始啟用,並被重新定價。有關方面應好好利用和管理這些新資源,這樣才可令股市持續上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