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茶禪樂習賞會 千人品茗聽梵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8]
放大圖片

 ■小行者聚精會神學習泡茶。

 【本報訊】由香港佛香講堂主辦的茶禪樂習賞會,日前在香港公園奧林匹克廣場舉行,近千的香港市民和中外遊客依廣場的弧形座位整齊的坐著,廣場中央前方供奉觀音聖像,佛光山港澳區總住持滿蓮法師在聖像前端坐著。

 60位穿著棕啡襯配米黃色禪服的禪修者,圍圈端坐。最小的只有6歲,大眾以心泡茶奉茶,以茶供佛,構成極美的圖案,茶禪修行者用心的踏出每一步,令大眾心神統攝,被寧靜優美的氣氛所感動著。大眾亦以心感受「動靜皆是禪」,品嘗行者禮貌的奉茶,細味著襌味的小點,靜聽滿樂法師禪曲梵唄,大眾每一刻都是這麼專注,都在學習用心。

法師開示:心靜即修行

 滿蓮法師開示:現代人追求種種的方便,可是卻愈見忙碌。其實,大家參禪不只在佛寺裡參;到公園裡,只要大家心靜下來,便是修行。從前,趙州禪師往往叫問道者喝茶,只要用心,便是修行。

 大家靜坐了好一會之後,滿蓮法師再問道:剛才喝茶的味道如何?茶有甘、苦、澀等味,人生何嘗不是?大家靜坐放鬆,可有找到心嗎?欣賞優美的梵唄,心又在何處?大家靜聽著,學習放下,放下不需要的慾望,學習不執著,不執著虛假妄境。別人一句話,禪指間便過去了,何須記掛?演員穿上鬼服,可以嚇人,何用跟著受驚?故要謝絕分別心,勿受干擾。再進一步要以積極的佛法,提起正念,用心感受周遭美好的因緣。而人生是要不斷學習,學習平等的佛法。

 經過兩小時的參禪,與會大眾的心靜下來,智慧也油然生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