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立應急機制 保障通信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8]

 台灣發生強烈地震,多條海底通訊電纜損毀,亞太區許多地方的通訊受到嚴重影響。光纜中斷事件給本港帶來災難性後果,區內數據傳輸量急跌50%,相當部分跨境金融交易因此無法正常完成。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信息中心,通信安全至關重要。如何吸取今次事件的經驗教訓,從保障本地經濟與通信安全的戰略需要出發,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應急保障體系,尤其是加強與內地合作,以借用或共建的方式,為本港建立備份光纜和立體通信網絡,值得本港的電訊營辦商和政府有關部門高度重視。

 今次台灣沿海發生強震後,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集中在多條海底光纜被震斷所引發的亞太網絡大癱瘓,尤其是這種信息傳輸癱瘓對人類社會造成的巨大影響。在信息化時代的今天,人類對於光纜與網絡的依賴已經到了不可或缺的程度。甚至可以說,世界的經濟、通信安全往往繫於這「一線」之間。今次光纜中斷事件還使人們認識到,現代的通信聯繫其實非常脆弱。除了地震可以對其造成中斷外,恐怖襲擊、漁民不經意的捕魚作業等,都可能使全球或相當大區域內的通信陷入癱瘓。經此變故,相信人們的視野都會開闊許多,對全球化的理解也會深刻許多,對地球村每一處的命運更會關切許多。

 香港是國際金融、物流、商貿和信息中心。在辦公與貿易日趨無紙化的今天,絕大部分的交易特別是跨境越洋交易,都是通過虛擬的網絡平台來完成的。今天捧紅港股、為香港帶來巨大財富效應的國際熱錢與基金買家能夠隨買隨賣本地股票,很大程度亦正是倚托網絡平台。香港有形的繁榮離不開無形的信息來支撐,而安全、暢通的通信設施,則是信息完整、快捷的根本保障。因此,今次光纜中斷事件無疑是為香港的金融、通信安全敲響了警鐘。

 保障通信安全需要建立更多的後備光纜及立體通信網絡,香港難以獨力承擔。內地不僅有非常發達的衛星通信網絡,而且為彌補目前後備光纜不足的現狀,正與美、日等國家合作,再建一條跨洋直達美國的光纜。香港可以利用內地已建或參與內地在建的光纜與網絡工程,為本港的通信安全提供後備保障。當然,香港的通信安全不能只靠電訊營辦商,政府有關部門應該從制度層面,統籌研究進一步完善應急保障體系,包括協助電訊營辦商與內地建立合作互補的關係,以便在出現災難後,能夠及時作出協調和應變,確保香港的通信安全。(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