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向人民幣離岸中心邁出關鍵步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8]

 正在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與多名中央部委首腦見面。他表示,有關香港擴大處理人民幣業務方面將會有好消息公布,內容主要是允許香港進口商利用人民幣支付帳目,同時讓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我們認為,這是曾蔭權今次述職的重大收穫,標誌著香港向真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邁出了關鍵性的一步,對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協助人民幣發展為國際貨幣,提升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水平,創造更大雙贏局面,都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

 港商以人民幣作為進口貿易結算,以及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實質內容。現時內地輸港貨物多以美元結算,使用美元為中介貨幣,要由人民幣轉成美元,再由美元轉成港元完成交易。以人民幣作為進口貿易結算,可避免兩次兌換貨幣的匯率風險和成本。如果大部分進口貿易改用人民幣結算,香港能省回的交易費將會數以億元計,並對兩地貿易有促進作用。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債券市場是薄弱環節。雖然香港曾發行五隧一橋債券,以及200多億元的政府債券,但規模及孳息率偏低,離國際金融中心的要求仍有距離。事實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進則退,針對國家的冒起,香港必須戰略性地配合國家需要,其中關鍵重點,就是做好人民幣介面的業務。內地企業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有助擴大和深化本港債券市場,增加企業集資渠道,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雖然香港現時已是人民幣離岸市場存款量最多地方,但截至今年10月底,亦不過226億元人民幣。香港金融領域時下最大的驅動力,包括集資和投資,都來自內地,以人民幣作為進口貿易結算和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有助推動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吸納周邊國家和地區將境外人民幣交易集中到香港進行。

 香港擴大處理人民幣業務,為人民幣走向自由兌換提供了減低風險的試驗場,將為人民幣的最終實現自由兌換積累經驗,創造條件。當然,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同時,如何避免國有資產流失,如何避免人民幣整體匯率穩定性受到影響,也需周密籌謀。相信在國務院深入研究下,制訂的細則會比較完備。(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