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星之後市區重建舉步維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8]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新天星碼頭,特區政府立場堅定,接下來是皇后碼頭,特區政府也堅決表示一定會拆御,政府的立場如此堅定,是因為拆碼頭的決定不是突然心血來潮的決定,而是經過了長達7年的立法會、區議會的諮詢所得,拆碼頭要用錢,所以也是經過立法會正式批准撥款拆的,換言之是立法會、區議會議員們正正式式授權政府拆掉這兩個碼頭。

引發政治後果

 不過,拆卸這兩個碼頭所引發的一連串政治後果應該留意。

 很明顯的,這一群突然跳出來,以激烈行動反對政府拆卸天星碼頭的人不是香港政治主流派,這也是為什麼主流派不論是愛政府者或反政府者,當年都沒有想到有人會以如此激烈的手法來阻止拆卸天星碼頭。今日他們中有不少人都後悔當年投票批准政府拆天星碼頭。後悔之餘,就得補鑊,如何補?就是今後凡是任何有一點點的所謂港人集體回憶價值的建築物都不能拆,不論這些建築物有沒有歷史價值,是不是已經成為危樓,隨時出人命,總之就是不能拆。從今日開始,特區政府在市區重建計劃上必然面對重重困難,舉步艱辛。

重建項目受影響

 深水步桂林街有一個市區重建局已經拍板重建的項目,不很久之前,突然有傳媒報道,這個地址竟是當年組成中文大學的新亞書院的前身。新亞書院搬離上址已經很久很久了,該地址已經變成很平凡的民居舊樓,如何找也找不到所謂的集體回憶,也很難找到當年新亞書院的遺物。但是,天星碼頭出現了激烈的反拆卸的抗爭活動後,深水步區議會也不敢怠慢,決定開會討論此事,市區重建局也決定派專家研究如何重建之後的社區為新亞書院的創校精神留下一些紀念。

激烈抗爭的「滿足感」

 以往,香港主流政治人物往往也會「表演」一些與警員「推撞」的場面。但是,這完全是一種為自己做個人宣傳的政治手法,是從台灣民進黨那裡學回來的,是預先通知警方及傳媒自己將「衝擊」某個場所,等電視台的記者到達,鏡頭對準自己時才「表演」、「推撞」的,電視台記者收工後,他們也收工了。但是衝擊天星碼頭的這一群人手法完全不一樣。他們之中還沒有什麼「領袖」人物,是沒有預先通知警方,沒有預先通知傳媒來採訪的行動。是突發的、衝動的,是他們先佔領了天星碼頭工地,警方及傳媒才聞報趕來。很明顯,這種新的鬥爭手法是從香港主辦世貿時學到的,香港主辦世貿期間。韓國農夫的激烈抗爭行動,引起港人的注目,年輕人覺得這樣做很有滿足感,像是做英雄,他們已經看不起那些在電視台鏡頭前「表演」的政客。

 嘗過一次當「英雄」的滋味。相信他們還會有興趣再當多幾次「英雄」,那些只在電視台鏡頭前「表演」的政客眼見已快被這些年輕人淘汰,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他們會設法成為這群原本烏合之眾的年輕人的領袖,帶領他們衝擊再衝擊。(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