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07年新興市場料創佳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9]

 受惠於低利率、環球經濟快速增長及商品價格攀升,今年環球新興市場表現突出,年中能源商品價格調整的時候,觸發市場擔心新興市場股份價值過度高估,引發股市大幅下調。隨著市場情緒回穩,新興市場亦重拾升軌,特別是號稱「金磚四國」的中國、印度、俄羅斯與巴西的股市回報,今年升幅不俗。由年初至今,巴西股市升幅30.31%,印度44.87%,俄羅斯47.84%,上海A股走勢更為凌厲,至今升幅95.79%,而其他新興亞洲市場,例如印尼市場,升幅達54.15%,為新興亞洲市場之冠。

「金磚四國」回報悅目

 06年新興市場股市暢旺,明年又如何?其實新興市場覆蓋不同經濟體系,要了解明年新興市場投資形勢,筆者將從明年環球經濟前景、資金流向、不同國家的經濟結構以及政策政治風險等因素,制訂明年投資策略。

 經濟持續溫和增長,有助維持對新興市場的入口需求,利好新興市場以出口為主導的經濟,帶動當地股份造好;但展望明年美國經濟,放緩似乎將會無可避免,根據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估計,明年美國實質經濟增長或會放緩至2.25%,當地經濟更可能有三成機會踏入衰退,事實上該組織已估計,明年全球實質經濟增長將由今年5%放緩至4%,若果美國經濟硬著陸,一方面對新興市場的出口行業造成打擊以外,亦會影響全球對能源商品的需求,對主要出口商品能源的新興市場,例如俄羅斯與拉丁美洲市場等,會起著較大市場衝擊。

美匯價波動成風險

 投資者亦要留意美匯走勢變化,因為這將影響資金流向,繼而影響新興市場表現。現時環球經濟經常被形容處於一種失衡狀態:美國累積龐大經常帳赤字,而新興市場多國卻累積巨大盈餘,這些盈餘投資於美國資產之上,為美國提供源源不絕的廉價資金供國內消費,這些消費支出就成為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動力;這種資金流向循環可以持續,亦可以突然一瞬間消失(只要有任何原因觸發市場對美元信心盡失),這個資金循環一打斷的話,引發的後果是美元急劇貶值,利率急升,美國經濟衰退,繼而打擊新興市場股市表現。明年投資新興市場,投資者需要注視美元匯價及股市的波動幅度,為新興市場的調整作好風險管理。中國與印度,兩國的經濟結構亦有投資風險,中國經濟仍偏重出口與固定資產投資,過度熱炒人民幣升值升溫預期,將引發資產膨脹以至經濟過熱,令中國政府推出更激烈宏調措施;而印度經濟就以消費帶動,當地薪資與資產價格不斷上升,經常帳赤字估計將佔今年國內生產總值3%,股份市盈率處於20倍水平,高於亞洲股市平均14倍水平,股市純由資金流入推動,給人有位高勢危之感,若果資金流走,或會引致印股大幅調整。

 儘管明年投資新興市場面對上述風險,我們對明年新興市場的投資環境仍然審慎樂觀。首先新興市場的經濟結構已有改善,德勤發表明年環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區內多國以本國貨幣舉債,亦適度調節借貸水平,更透過出口貨物與商品能源,賺取巨額外匯,增加國內金融體系防禦資金撤走風險的能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亦表示,新興亞洲國家累積巨額外匯儲備,區內企業減少過度舉債,亦採取多項對沖策略防範匯率風險,再出現金融風暴的機會很低。

商品能源價格續看好

 環球經濟持續發展,將會利好明年商品能源價格,相信有助新興市場的商品能源出口;另外區內國家中產階層興起,亦會利好區內的內需概念股份;例如俄羅斯股市,除了能源股以外,當地金融、電訊、地產與零售類股份亦隨內需市場發展而造好;而且新興市場多國亦拓展出口市場的多元性,近期亞洲區多國積極進行多邊貿易談判,以減低依賴美國單一市場的風險,區內國家亦有意加強經濟合作,例如東盟就有意整合區內鐵路網絡,加快經濟整合;這種種因素都有助提升新興市場,對明年環球經濟可能放緩的防禦能力,筆者預測明年新興市場的投資環境仍然樂觀向好。(摘錄) ■柏斯理財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