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H股折讓大 中石化仍吸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9]

司馬敬

 受惠於美國福特汽車可能與日本豐田汽車結盟,利好Toll Brothers等房屋營建商的消息刺激投資者情緒。道指收於12,510.57點的紀錄高位,上漲102.94點,而納指則上升17.71點,收報2,431.22點。港股連升三天,資金仍然持續流入,並無流出跡象,反映指數升至20000點仍未被視為重大阻力位。

 港股強勢持續,突破20000點關口,恆指早段高開17點後持續向好,午後大幅波動,回試19766後尾市再抽上20038新高,收報20001.91點,升276點,成交543億元。重磅股中移動(0941)再成火車頭,揚3%,收67.95元;匯豐(0.005)升0.6元,收142.8元。

 內地股市屢創新高,中石化市值居第三位,油價高企,致內地煉油企業錄得虧損,兩家內地石油化工企業中石化及旗下的上海石化(0338),分別獲得一次性的50億元和2.82億元的補償。兩筆收入將計入公司06年的稅前利潤內,並按規定繳納企業所得稅。

 雖然集團仍受到煉油業務出現嚴重虧損影響,令業績深受打擊,但值得留意,近年中石化在油氣勘探開發領域積極投資,油氣產量增長明顯,今年原油產量將突破4,000萬噸,天然氣產量突破70億立方米。目前,中石化採取優化原油採購等方式,降低原油成本,公司去年進口原油折成離岸平均價較國際市場平均低3美元一桶,今年1至9月低2.7美元一桶,降低原油採購成本130億元。

 在目前國內成品油定價機制下,中石化盈利前景將趨樂觀,汽油及柴油價格與國際原油價格接軌,令煉油企業獲得合理利潤率,即使中石化以非牟利作價將成品油出售,每年已可減少達數百億元煉油虧損,若它按國際售價出售成品油,盈利就可以很豐厚,所以可預期其07年業績表現將會出現一個正面大轉變。

 中石化獲入選加入為恆指成分股,基於部分追蹤指數基金(Index Tracking Fund)會吸納,可支持股價造好。論估值,撇除股改因素,並以中石化於港滬兩地收市價計算,現時中石化H股股價仍有20%折讓;市場普遍預期07年及08年盈利分別達500億及600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達0.58元及0.7元人民幣,現價市盈率分別為11.6倍及9.6倍,較同儕仍然具吸引力,中線可望挑戰8元水平,投資者可考慮逢低收集。

瑞銀:中海油受惠新企業稅

 至於中海油(0883),瑞銀則指出,在石油股中最為受惠於新的企業稅率,估計中海油於08年的每股盈利預測可因而上調8%。

 中國政府可能於07年增加石油企業的資源稅,增幅會由原來少於1%,增加到4%至5%,但不會對從事海上石油勘探的中海油構成影響。內地新企業所得稅法草案出台,將內資及外資企業企業所得稅統一,新稅率確定為25%。

 中海油現時繳交的實際稅率接近31%,為四家石油企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及中石油香港(0135)中最高的,惟中海油的股價仍未反映有關利好因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