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觀察:兩地股市陷瘋狂 須留神兩大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9]

東美證券交易董事 曾永堅

 在中資股強勢的帶領下,恆指及國指的升勢欲罷不能,前者挑戰20000大關,後者上破10400水平。內地及香港股市牛氣沖天,皆因受惠美國下半年停止加息及在市場直接注資、中國拒讓人民幣進一步升值,此外,中國政府積極冷卻當地樓市,令兩地股市熱錢泛濫。目前普遍投資者的信心越來越強,入市的態度亦越趨積極,心神及注意力越來越多投向股市,但讀者宜注意眼前的兩大風險。首先,內地股市的升跌,隨受上述原因主導外,中央政府的相關政策和針對性的調控措施,往往支配股市的方向。

 現階段內地已有跡象顯示民眾開始積極把儲蓄投入股市,而社會上各種不法行為的湧現如假股票事件,相信已令中央政府對股市的瘋狂,產生一定程度的戒心。因此,以民生穩定為前提的政府會否在短期或國壽A股上市後推出相關的冷卻措施,箇中機會不低。另一方面,過去半年,美國聯儲局為防止當地樓市放緩過度影響經濟發展,一直在市場直接注入資金,為求避免經濟陷入衰退,故此,在樓市逐漸步入軟著陸而經濟增長持續之下,美國聯儲局將會把控制通脹問題視為首要政策目標,果如是,預期當地貨幣供應的增長將會收縮,此兩大因素為未來六個月影響港股表現的最大風險。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任何權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