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務實之行結碩果 頭腦清醒迎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30]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粵港青年交流促進會主席

 在有關香港經濟和民生的一些重大事宜上,曾蔭權今次述職都取得了實質性的成果。在大好形勢下,香港要保持清醒頭腦看問題,抓緊機遇,應對挑戰。的確,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香港經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特區政府應根據香港的特點及時代需要,研究解決經濟發展的方向和框架,推動經濟結構轉型,解決好香港經濟在未來一個較長時期內的定位問題。

 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會見了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曾蔭權。曾蔭權匯報了香港特區政府一年來的工作。中央領導人肯定曾蔭權就任一年多以來,妥善處理了不少複雜的政治、經濟及社會各方面的問題,取得成績,而在香港及內地的交流上,亦做了不少實事,當前香港社會穩定,民生改善及經濟發展。希望特區政府與香港社會各界團結一致,維護好、發展好良好局面。

 在人民幣業務、港珠澳大橋協調、協調民航空域、以及食物安全及內地孕婦來港等問題上,曾蔭權與中央多個部委負責人共同商討,取得實質性成果和進展。很明顯,曾蔭權今次述職是務實之行。

擴大人民幣在港業務最為矚目

 曾蔭權今次述職的收穫最為各方矚目的,當然首先是有關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在港業務的兩項新措施:一是未來香港進口商將可以用在港的人民幣作為從內地直接進口的支付;二是內地企業將會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今年以來,一大批優質及規模宏大的內地企業,先後到香港上市,吸引大量國際資金流入,極大地加深和拓展了香港市場的深度和廣度。初步統計顯示,今年香港新股發行(IPO)集資額超過三千億港元,按IPO的集資金額,港交所已經超過了倫敦、紐約,成為全球第一大交易所。兩項新猷,有利香港向真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邁出關鍵步伐,擴大和深化本港債券市場,增加企業集資渠道,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曾蔭權今次述職的另一個收穫是,國務院已決定由國家發改委成立專責小組,以便加快港珠澳大橋的建設進展。港珠澳大橋耗資巨大,又牽涉各方的切身利益,單靠粵、港、澳三方自行協商,難免影響大橋籌建進度。中央出面協調將有助推動這項重大工程早日完成。同時,中央出面協調,是一個檢討跨境基建合作的契機。包括粵港鐵路快線香港如何接駁,也可能提上日程。

 此外,在有關香港經濟和民生的一些重大事宜上,曾蔭權今次述職都取得了實質性的成果。

發展經濟為重 改善民生為先

 中央領導人充分肯定曾蔭權和特區政府堅持以發展經濟為重、以改善民生為先的施政方針。過去一年,曾蔭權領導政府貫徹務實作風,力求強政勵治,努力推動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在曾蔭權、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努力下,香港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氣氛轉好。今年頭三季,GDP增長6.8%,其中有2%來自出口增長,4.8%來自內需增長,就業機會增加,失業率跌至4.4%的5年低位,令市民對前景的信心增加。

 中央領導人亦指出,香港經濟形勢總體是良好的,但在大好形勢下,要保持清醒頭腦看問題,要抓緊機遇,應對挑戰,努力改善民生及經濟,著力協調,保持長期繁榮及穩定。曾蔭權表示,中央的提醒,與他居安思危的想法是一致的。的確,曾蔭權不久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指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進則退,面對中國大陸的冒起,香港必須努力成為一個能配合國家發展的戰略性角色。事實上,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香港經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加強與內地協調 發揮各自優勢

 特區政府應盡快根據香港的特點及時代需要,研究解決經濟發展的方向和框架問題,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制定中長期的戰略目標,解決好香港經濟在未來一個較長時期內的定位問題。同時,香港要加強與內地協調,發揮各自優勢,內地極具競爭力的製造業,結合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供應鏈管理、國際聯繫以及金融和法律服務等方面的優勢,不僅可以進一步強化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角色,而且可以增強香港的金融中心和服務中心地位,從而創造雙贏。(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