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形勢雖好不自滿 應對挑戰創新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30]

 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分別會見了赴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中央領導人對曾蔭權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希望香港社會各界繼續團結奮鬥,務實進取,維護和發展好目前的發展勢頭。中央領導人亦指出,在大好形勢下,要保持清醒頭腦看問題,抓緊機遇,應對挑戰。中央的鼓勵和提示,不僅顯示了中央對曾蔭權、特區政府和廣大港人的信任和支持,而且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發展前景的關注和期望。香港定當不負中央信任和期望,將成績作為新的起點,清醒看到問題和挑戰,在新的一年裡再創佳績。

 胡主席肯定曾蔭權妥善處理了不少複雜的政治、經濟及社會各方面的問題,取得成績,並在內地與香港交流方面,做了不少實事。溫總理亦肯定特區政府堅持以發展經濟為重、以改善民生為先的施政方針。人們注意到,這是曾蔭權履任特首以來,中央最高領導第一次全面地、充分地肯定了曾蔭權和特區政府的施政水平和管治能力。曾蔭權今次述職,交出了令人滿意的成績。中央的肯定和褒獎,實實在在,字字千鈞,份量絕非一般。

 曾蔭權總結述職之行時說,國家領導人對他的工作予以肯定,反映了國家對香港的信任。香港現在的經濟形勢不僅是回歸以來最好的;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以及兩地的經濟合作形勢,也是回歸以來最好的。胡主席十分關心香港同胞的福祉,對香港的經濟和金融發展、跨境基建合作、環保、食品安全等事宜均高度重視。溫總理亦認同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其他城市不可代替。中央的信任和支持,加上曾蔭權積極提議與協商,令此次北京之行結出豐碩成果。在進一步擴展人民幣業務、港珠澳大橋協調、支持香港舉辦更多大型國際會議、討論珠三角航空領域狹窄、食物安全及內地孕婦來港等問題上,都取得積極成果。更重要的是,曾蔭權通過向中央領導人匯報及與多個部委負責人坦誠商討,取得一致共識,充分肯定香港的優勢及對國家發展的作用。今後,國家將在更多不同範疇上利用香港得天獨厚的條件,在互利雙贏的條件下,採取更多積極措施,既讓香港可對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也促進香港經濟進一步繁榮昌盛。

 針對中央領導人指出在大好形勢下要保持清醒頭腦,曾蔭權表示,在現時一片經濟好景的情況下,中央領導人的提示是十分正確的,他表示這與他最近所說的居安思危是一樣的。曾蔭權在述職中曾強調,雖然香港現在的形勢是20年來最好的,但他不會自滿。曾蔭權能夠居安思危,說明他具有憂患意識。目前,香港經濟雖然暢旺,但轉型尚未完成,仍存在許多深層次問題。加上世界政治及經濟情況瞬息萬變,香港社會要求也不斷提高,如何貼緊民意,加強協調各方的力度,回應內外變局,仍然是曾蔭權和特區政府施政面臨的挑戰。如何使香港經濟更加繁榮,民生更加改善,社會更加和諧,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仍須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奮鬥。(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