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生被人「前呼後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30]
放大圖片

 ■張學良有記日記的習慣,有人來訪或來信山中他都會記下。

——記憶中的大伯張學良

.張閭蘅.

 這是我自1948年離開天津,第一次返回內地。回到香港後急不可待飛往台灣,想把我在內地的所見所聞告訴大伯。見了大伯後,還未開口,大伯悄悄先問了一句:「你回大陸了?」嚇了我一跳!我進內地沒告訴任何人,擔心乘飛機,航空公司要登記才改乘火車,大伯怎麼會知道呢?後來大伯告訴我,當局對進出內地的人是密切「關注」的,那些「跟班」已知情況,是要大伯找我核實。

成兩岸「聯絡員」

 回台灣後,趕緊一一告訴大伯,我就是想讓大伯多知道些曾經在他夢中牽掛的人與事。1982年,我到北京,見到了時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楊虎城將軍之子楊拯民,他熱情款待了我,介紹我認識一些大伯的熟人,我也告之大伯的情況。回台灣後,我向大伯轉達了他們的問候。大伯聽了很高興!他悄悄告訴我:再回內地,可以找兩個人,一位是呂正操、一位是萬毅。說這兩位都是他以前的老部下……

 我按大伯的意思去做,無形中變成大伯與他部屬之間的「聯絡員」,也成為自1936年西安事變之後、尤其是1949年海峽兩岸歷經多年隔絕之後,大伯與祖國內地可以互通信息的唯一渠道。一方面是我的性格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基於在台灣,我們與大伯這種特殊的關係。但我心裡清楚,是大伯的言行影響和改變了我,改變了我和妹妹閭芝的人生。我曾希望在他有生之年,為他多做點事,讓他心裡的願望得以實現。這就是多年來我奔波於途的使命感。

逐漸「力不從心」

 大伯、大媽後來去了夏威夷,我們全家陪著他們一同沐浴陽光與海風,這樣自由自在的時光對於他們來說,來得太晚了!我是看著他挽起袖子生氣勃勃的軀體日漸枯乾,炯炯有神的目光在悄然暗淡……我讀懂了什麼叫「力不從心」!我無法阻擋時間的腳步,在大媽去世一年後,2001年,大伯也劃上了人生句號。大伯走了,帶著遺憾走了!只有我知道,大伯的有些願望是永遠無法實現了!每每念及,潸然淚下,傷感無限!遺憾無限!

 西安事變已經過去70年了。西安事變是中國近代歷史的轉折點,也是我大伯人生「大起大落」的轉折點,在國難當頭之際,他用槍扣押了「上司」,逼其抗日;又抱著犧牲自我的精神,面對遙遙無期的「管束」,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在許多人的眼中,他們是曾經的風雲人物,的確,他們的一生始終被人「前呼後擁」:早年是他眾多的部下,晚年是各種訪客與媒體,在台灣則是一群甩都甩不掉的「跟班」……人生起伏,榮辱煙雲。(五.完) ■摘自《縱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